logo

西盐河铺设2700平方米生态浮岛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孙佑祥 高德应

近日,家住市区西盐河附近的市民到河边游玩时,会发现河面上新长出一片绿化带,随风摇曳。昨日,记者从市区水工程管理处获悉,我市将在西盐河上增设面积2700平方米的生态浮岛,不仅能净化水质,且随着天气渐热,成片的浮岛绿植宛如一阵绿浪,为市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昨日上午8时许,在市区西盐河朝阳桥段,成片的绿色浮岛漂浮在水中,岸边有不少塑料花盆里栽满了花朵,河中有两名工作人员行走在浮岛上,把装好花草的花盆固定在浮岛的窟窿中,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这是在西盐河中搭建‘生态浮岛’,属于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一部分。花盆中种植了美人蕉、水芹、菖蒲等多种水生植物,按照高低、季节搭配,将成为漂浮在河中的‘另类花园’。计划铺设28块浮岛,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市区水工程管理处河道所所长温江淯介绍,浮岛固定在河中,中央种植的植物对水体氨氮、有机物具有一定的吸收功能,可以抑制藻类等植物生长,减轻水体富营养化,对河道水质改善有明显作用。

西盐河生态浮岛工程从6月1日开始施工,预计将于6月底完工。生态浮岛采用镂空设计,可以避免汛期阻碍排水。另外在植物选择上一般选择一些根系大、吸污耐污能力强、花期时间长、花色鲜艳的一些植物,一方面净化水体能力强,同时能方便设计一些景观效果,确保我市河道“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据了解,技术创新是推动我市水质提升的一大“法宝”。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技术,以科学生态的手段来治水、养水、护水,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生态河道。我市还优化市区调水方案,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完成了主城区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河道疏浚工作。目前生态景观工程在我市东盐河、西盐河等都有使用,接下来还将陆续在全市其他河道进行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