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云区做深“容缺”服务管理文章 打造“便民警务”

【连网】(通讯员 于忠湖)今年以来,连云港连云公安分局以打造“便民警务”为着眼点,在试点推广“容缺受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容缺”内涵,全面探索服务管理“容缺”机制建设,变被动落实为主动改进、变缓慢拖沓为雷厉风行、变墨守成规为求新谋变,全力塑造群众满意、亲民和谐的连云公安新形象。

TIM截图20180524112852

推广“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的“容缺受理”

群众到公安窗口办理户籍、居住证、特种行业许可证业务时,如遇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主件材料齐全有效、非主件材料暂时缺少,且民警在现有信息化系统内无法帮助办事群众获取其缺少材料的情况下,允许群众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间通过本人或委托递送、邮寄、快递、传真等方式进行补充,并先行受理审核,对于需要分局审批的,民警通过系统内部审核流转报送分局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实现“进一扇门办一串事”。

今年初,连云分局在陶庵派出所进行了成功试点,在此基础上,目前已在各派出所全面推广“容缺受理”机制,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区已有139位市民在填写容缺受理登记表和容缺待补承诺书后,成功办理了业务。

推进“边细致调查边统一备案”的“容缺备案”

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连云地区多个销售楼盘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给小区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帮助业主解决后顾之忧,该局创新推行“容缺备案”机制,要求相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定期深入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及时掌握了解业主的所需所想,通过细致调查,全面汇总收集此类小区业主的户籍资料,统一报分局备案审批。

TIM截图20180524112057

对以上没有房屋产权证的群众,如遇到涉及子女入学、就医等情况,辖区派出所可根据分局备案情况直接为业主办理市内移居手续,最大限度地为小区业主提供便捷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也有效缓和、及时化解了涉及房屋产权的纠纷、矛盾。截至目前,共为相关业主办理市内移居手续30余件,及时化解涉及房屋产权矛盾纠纷12起。

推行“边检查登记边采集上报”的“容缺核查”

每到旅游旺季,大量旅客涌入连云区,经常有一些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入住旅馆时受阻。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局治安部门给全区旅馆业主和派出所民警建立微信群,当无证旅客准备入住时,旅馆业主(或前台)将其拍照,连同身份信息一起发到派出所申请身份核验。派出所值班民警及时予以核查,当确认旅客身份信息后同意其先行入住,值班民警将旅馆核查申请信息打印,并将开具的旅客身份证明存档备查,对其中有违法犯罪嫌疑的旅客出警前往现场盘问。

推行“容缺核查”机制以来,核查各类证照不齐人员信息2000余条,采集出租房屋信息120余户、流动人口信息4000余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