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制造“链”上服务 产供“连”体发力 规上服务业企业规模持续壮大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简称“两业融合”)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日,笔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连云港市灌云县主题服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入选第三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催生了更多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诞生,也壮大了港城服务业的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连云港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220家,比去年增加32家,创历史最好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106112406

据悉,灌云县主题服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逾1500家,网络销售额占全国份额的70%以上,活跃网店5000多家,线上线下综合年交易额近80亿元,拥有面辅料供应、服饰设计、生产加工、电商运营、仓储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吸纳直接就业人数约15600人,带动间接就业约8万人,有效实现了富民增收。连云港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主题服饰,灌云已经形成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集约集聚和产业链集群发展,构建了灌云县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106112356

灌云县主题服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是连云港市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展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两业融合”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在技术进步、市场开放、制度创新的驱动下,通过技术牵引、产业联动、链条延伸等途径,推动产业交叉渗透,培育形成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耦合。

从传统的装备制造商转型为技术服务商,近年来,远洋流体、天明机械等港城企业纷纷推动“制造+服务”转型,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高效融合。

“自2022年7月在海南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圆满完成首船接卸作业以来,我们的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已平稳运行一年多,接卸船舶超过150余艘,完成接卸介质超60万余吨。”远洋流体董事长单继强介绍,该项目远程在线监测可以让技术人员足不出户了解正在运行的装卸臂状态,从而有效消除码头油轮靠岸装卸液体化学产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如今,类似的“制造业+”“两业融合”正在不断开辟新赛道。

微信图片_20240106112043_副本

为了推动更多企业加入“两业融合”,连云港市依托现代工业产业功能区和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建设,深入推动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三链融合”,打造由先进制造业群、现代服务业群和产业协同创新机构群构成的“三大群”。与此同时,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针对连云港发展特色,组织开展“两业”深入融合试点探索,培育形成一批“两业”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标杆企业和领先产业。截至目前,连云港市累计获批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1家,省级集聚示范区9家、省级领军企业5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8家,有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服务业产业结构向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