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驼峰“法律保姆”进村组 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

【连网】□  李保成   胡方

近日,笔者来到东海县驼峰乡前蔷薇村,巧遇洪德明律师。原来,村委会委托一家机构对一片林地进行价值鉴定,但对合同有一些疑问,于是请他来帮助把关。洪律师仔细看了合同,对疑问做了解释,打消了村干部的顾虑。

1474427997da4681400299f163

今年,该乡聘请7名律师与村委会签约,担任驻村法律顾问。他们免费为村里签订合同、制定村规民约、重大经济和民生问题决策等,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帮助群众化解纠纷,引导群众依法诉讼,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义务开展法制宣传工作。

前蔷薇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松告诉笔者,村里虽然有了调解室,但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有限。现在村里有了律师,他们和调解员一起调解群众纠纷,讲情、讲理又讲法,群众服气。有了法律顾问后,对依法治村也起到了促进作用。比如,村里出台一项涉及村民利益的管理办法,先请法律顾问把把关,看看合不合法;对外签订一个经济合同,也先向法律顾问请教,可以更好地维护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1525828741041

鲁兰村村民焦某对此也深有体会。前阵子有人租用他家4亩地,后来对方反悔,想把钱讨回来,焦某不肯,结果被告上法庭。“我们哪里知道怎么打官司,幸亏村里的律师帮忙写了应诉状,教我们怎么做,才安下心来。他们就像我们的‘法律保姆’,有他们在,我们心里踏实。”焦某说。

东海县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比较薄弱,引发了不少问题。“法律顾问驻村”,就是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推动群众学法守法、遇事找法,推动村委会依法治村,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