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校开学季:南大人脸融合技术、河海大学的“特殊”新生……

【连网】

9月1日下午,南京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体育馆举行。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2018级本科新生加入南京大学。他以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象征和吉祥物“小蓝鲸”亲昵地称呼2018级本科新生,希望大家从这一刻起如鱼得水地开始自己的大学探索之旅。

人脸融合 2018南大新生长这样!

不少新生青涩的脸上都是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想知道新一批的“小鲜花”、“小鲜肉”长什么样吗?南京大学运用人脸融合技术,拟合出18级新生的正面照。从图上可以看出,2018级新生男生英俊,女生秀丽,总结就是:颜值很赞!

数据分析显示在2018级新生中,男生和女生姓名使用频率最高的字分别是“宇”和“雨”。两字恰好同音,是不是很巧呢?

另外,今年南大新生男女比例仍旧保持平衡人文科学试验班(人文艺术传播类)大类男女比最低,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男女比最为均衡,接近1:1。虽然各专业男女比例差异较大,但整体来说,南京大学新生男女比继续保持往年的平衡,2018级新生男女比为1.21: 1。

开学典礼上,吕建也向本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逐步成为人格更加独立、身心更加健康、学习更加主动、行动更加合群的大学生。二是要完成从大学生到南京大学学生的转变,用好“三三制”提供的广阔空间,通过在南大四年的学习,打造出跨专业通识教育的宽度和个性化专业学习的高度,培养出基于批判性思维的创造能力和以不变应万变的适应能力。三是要完成从校园学子到时代精英的转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担当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引领世界未来发展,成为伟大时代的弄潮儿。

“玻璃人”少年河海大学报到 趴着躺着也坚持学下去

9月1日也是河海大学新生开学的日子。在新生报到现场,一个拄着助行器前来报道的新生格外引人关注。他叫王鹏博,出生在吉林敦化一个普通家庭。不到一岁时,就被医院确诊为先天性成骨不全。这种病极易骨折,俗称“玻璃人”。在六个月大的时候他就遭受了第一次骨折的痛苦,到现在前前后后共骨折过十余次,手术也做了十多次,常年治疗花费了巨额的医疗费,身上布满了手术后留下的疤痕。即便如此,父母从不放弃对他的照顾与教育。

从王鹏博读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就由母亲一直背着上学。这不仅仅是爱的力量,也是王鹏博对于求学念书的坚定信念和一家人不可估量的惊人毅力。王鹏博的母亲金晓光告诉记者,这十二年里,即使在病榻上儿子也没有放下过学习,无论是躺着学还是趴着学,都不愿意停下来。

由于病情特殊,金晓光必须每时每刻都在儿子身边,家里的收入全靠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赚钱,异常艰苦。这十多年来,当地政府和无数的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给王鹏博一家提供了相应的扶助政策和资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王鹏博以599分的总成绩被河海大学录取。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专业,王鹏博坦诚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计算机专业对他来说更加合适,他计划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程序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社会做出一点点回报。

考虑到王鹏博的病情,大学这几年家人也会一直陪在王鹏博身边,河海大学也为这一家三口安排了共同居住的住宿,方便家长陪读,并为王鹏博的家长安排了一些工作,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能有生活的补贴。

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王鹏博充满了期待,他说:“好好学习,融入河海大学的大家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杨国 杨尔希 编辑/韩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