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出售式重整”盘活关停8年企业 负债50亿民企向“绿”新生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史卫平 通讯员 刘红娟 徐艳秋)“我们与徐圩新区管委会多次协商,拒绝了高能耗高排放项目投资人,选择发展绿色低碳的第三产业。这也更贴近徐圩新区建设国家万亿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就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案,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浦洪表示。关停8年、负债50亿元的宝通公司经过“出售式重整”迎来涅槃重生。这是连云港市资产和负债金额最高的一例破产重整案件。

12月15日,毗邻徐圩港区、紧靠石化产业基地的宝通公司,正在对原有大型镍铁设备进行拆除、拍卖。这家成立于2011年3月的民企,是较早入驻徐圩新区的临港企业之一。2015年底,因资不抵债停产;2020年3月,经债权人申请,连云区法院裁定受理宝通公司破产清算案;2022年9月,根据宝通公司股东申请,法院裁定公司由清算程序转入重整。

案件承办人在宝通公司厂区现场勘察

案件承办人在宝通公司厂区现场勘察

“从最初年营收17亿元到如今负债50亿元,其根本原因在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有悖于国家能耗双控、碳排放双控的产业政策。”法院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只有破产重整,走绿色发展之路,才是挽救企业、实现资产盘活。

宝通公司占地2650亩,主要资产为建筑物、以镍合金生产为核心的机器设备。“公司债务总额巨大,债权人有170多家,清偿比例极低,资产变现耗时冗长。”连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负责人刘红娟说,正因如此,重整计划拟定起来相当困难。

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新闻发布会

江苏宝通镍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新闻发布会

“经过27版修改,最终我们创新采用‘出售式重整’的模式,将公司核心资产装入一家新设立的子公司,向投资人出售子公司的股权。”刘红娟介绍,“通过剥离优质资产,实现投资人轻装上阵,确保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保护企业核心资产运营价值。”

办理团队先后到连云港市环保局、徐圩新区环保局调查,将宝通公司排污指标在江苏省排污权交易平台公开拍卖并成交。“府院联动贯穿重整全过程。我们与税务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沟通,实现最优税务处理方案。”浦洪说。

今年6月29日,历时3年的宝通公司破产重整案终于审结。

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全貌

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全貌

“最近半年,厂区正在升级改造。明年起,企业将向绿新生,利用发达的陆运交通、便捷的出海通道,发展仓储运输、加工物流、供应链物流产业,为石化产业中下游产品提供配套服务,助力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乃至港产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该案破产管理人石旺洋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