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连网】  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7年2月15日在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董恕娟

本届以来主要工作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自2012年6月选举产生以来,在中共连云港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全国、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着力创新和完善工作方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中心大局,服务改革发展,聚力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围绕抢抓战略机遇、推进产业强市,加强监督支持,汇聚各方力量,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围绕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着力推动落地生效。常委会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组织视察调研、专题审议,促进战略决策落地生根。先后提出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金融创新区建设、扩大东西双向开放等48条意见建议。

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持续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常委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着眼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围绕用足用好“钱袋子”,着力强化财经监管。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发展的“杠杆效应”,常委会认真落实新预算法要求,制定实施工作委员会预审、专门委员会初审、人代会和常委会审查批准的“三审制”程序。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促进惠农富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意见。

二、关注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积极促进人民生活改善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工作导向,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和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关注热点问题,促进民生事项解决。长期以来,饮水安全一直备受人民群众关注。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步骤排出监督推进计划,连续4年持续推进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工程,特别是合力推进沭新渠供水工程建设,使饮用水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关注公共服务,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教育发展,常委会分年度将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作为监督议题,提出16条改进教育工作的合理化意见。重点督办市区绕城快速通道、大港路、徐新公路、市区“断头路”等议案建议,使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注绿色家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常委会始终把促进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从面上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到具体问题解决,逐步审议推进,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助威添力。

关注社会治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落实中央关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认真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处理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924件次,推动矛盾化解,增进社会和谐。

三、夯实工作基础,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活动平台,提供服务保障。

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建立闭会期间“双联”工作机制,建成基层联系点44个,走访联系各级代表1126人次,有效推进常委会同代表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

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对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的履职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定期向代表寄送人大刊物、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最新工作情况,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注重代表建议办理。建立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平台,实现办理工作全过程公开。常委会对本届以来政府承诺逐步解决的建议开展“回头看”,促使办成率由届初41.6%提高到80.5%,实现了从注重办结率向办成率转变。

四、加强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本届以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各级人大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转变作风,强化工作创新,完善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出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专题询问、履职评议、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评议等10多项制度。

加强作风建设。每年都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使常委会工作建立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基础之上,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心。

提升能力建设。学习财经、立法、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方面专业知识,着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把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

推进县乡人大建设。紧跟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调研,摸清实情,积极配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意见,明确规范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八个到位”的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

本届人大工作的主要体会

一、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

本届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好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及时转化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愿。

二、必须把服务改革发展、推进民生幸福作为人大工作的中心任务

本届以来,我们把握全市发展大局,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把监督重点放在促进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上,放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上,放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上,放在加强法治连云港、平安连云港建设上,应该说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体现了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本意。

三、必须把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

本届以来,我们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维护代表民主权利,不仅为代表在大会期间依法集体行使职权搞好服务,而且为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创造条件。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想方设法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努力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加强和代表、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程度。注重代表培训,加强对代表的服务和履职管理,不断增强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依法履职能力。

四、必须把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作为人大工作的关键环节

本届以来,我们始终遵循“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原则要求,在法律的框架内,努力改进监督方式,实现了监督实效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善于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选择宏观影响面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

对十四届人大工作建议

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抓住用好战略机遇、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强市步伐,围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连云港,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两聚一高”,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一带一路”、沿海开发、产业强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作为经济工作的监督重点;围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新理念,把创新驱动、“互联网+”以及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等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监督重点;围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新理念,把就业、扶贫、教育、健康、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作为民生事业的监督重点;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理念,突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把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作为生态环境的监督重点,全力助推“强富美高”的新港城建设。正确把握监督和支持的关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推进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进监督方式、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反馈机制,在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展。

二、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围绕滨海湿地保护、市容与环境卫生、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等做好立法项目论证,对各方面提出的立法项目进行通盘考虑、总体设计、科学选择。继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建立健全立法听证、评估机制,制定好地方立法条例,完善地方立法程序。邀请代表参与法规草案审议,提高立法审议质量。拓宽公民参与立法渠道,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加强与政府沟通,注意吸收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好发挥地方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三、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加强新一届代表在理论、法律和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代表审议发言和议案建议质量,提高代表为民履职意识、能力和水平。主动服务代表,密切联系代表,继续落实“双联”制度,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积极搭建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平台。继续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创新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形式,让代表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感受港城建设日新月异变化,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问题,探索满意率与办成率相统一的有效形式,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一线搞调研,扎根基层破难题,保证常委会各项决策意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进一步巩固制度建设成果,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不断提高常委会的审议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素质,优化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密切与县乡人大联系,加强上下联动,搞好工作指导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在推动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李慧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