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中考思想品德复习指导:科学复习 提高效率

【连网】教师简介:陶敏,任教于新海实验中学,市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曾两次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基本功一等奖、两次市基本功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等。

中考临近,思想品德学科的复习知识点较多,部分知识理论性较强。想要取得满意的成绩,必须加强针对性练习,采取科学的复习方法,提高复习效率。在此,向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夯实基础 融会贯通

基础知识夯不夯实,直接关系到中考的成与败。很多考生认为基础知识背背就行,所以在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不懂得理解。但实际上对于基础知识,要做到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对每个知识点做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才能为后续的实际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考生复习基础知识首先要通读课本,弄清楚课与课之间,框与框之间的关系,掌握每课的基础知识有哪些,搞明白哪些问题是重点,哪些问题易混淆。其次要构建知识框架形成 “知识树”,使零碎的知识系统化、序列化。

基于考点 联系热点

中考思品命题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多以时政热点为背景,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国内外重大时政的能力。因此,考生在复习时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提纲上,而应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比如今年的时政热点校园欺凌、G20峰会、神州十一号、巴西奥运会、美国大选、萨德事件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这些时政热点与教材的哪些内容是吻合的,与哪些内容是有联系的,结合中考考点,运用所学知识去理解、解释这些时政热点。例如校园欺凌可以考查依法治国、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以及自我保护等知识。

规范考试 掌握技巧

中考阅卷中发现,很多学生丢分不是因为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而是因为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存在问题。主要体现为答非所问,表述不准确、不完整,逻辑混乱等,因此掌握正确的答题技巧尤为重要。首先要认真地审题,细心地阅读材料,从材料中提取关键词,捕捉有效信息。例如,“从法律的角度”、“对个人的影响”“最基本”“中心”等。其次要把握解题的思路,从多个角度、多层次进行思考。可以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角度,也可以从个人、社会与国家,道德与法律的层面等。第三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和书写的规范性,尽量采取要点式答题。答案要用政治术语,避免口语化的表述。同时要先分析后答题,思路清晰、富有逻辑性,不要满天撒网、东拉西扯。

综合训练 提高能力

综合训练就是学生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热点专题训练的前提下,运用已掌握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进行全方位的训练。通过阅读、审题、分析,强化变式训练,不断提高自己整合知识、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意练习后的评析、归纳,总结规律,例如辨析题常见的形式有“只要……,就……” “……的核心是……”等。

另外还要有一定的敏感性,从2016年开始《思想品德》更名为《道德与法治》,那么2017年的中考复习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就要增加关注度,顺应改革趋势。时间就是分数,方法就是效率。九年磨一剑,相信通过坚实的基础、科学的方法、不懈的努力,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