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中考语文复习指导:夯实基础 提升能力

杨秀红

杨秀红

【连网】 教师简介:杨秀红,连云港市东港中学语文教师。曾获得“市初中语文学科带头人”称号,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在最后的复习时间,初三的学子们,如何将复习落到实处,切实有效地提升语文成绩呢?这里给出三个建议。

系统归纳 夯实基础

语文复习主要是按照考点梳理基础,进行知识点的相对归纳集中。如字音字形、诗文名句、文学文化常识、成语、文言词语及句子、名著等,要进行背诵默写、反复巩固。

字音字形的积累,要重视常用字。在积累书本字词的基础上,要注意书写正确、规范,避免写错别字。在一时想不起来怎么写这个汉字时应根据语境,考虑形声字的可能。

诗文名句,要建立在理解全诗、全文大意的基础上。要系统整理默写中经常出错的字句,用好错题本,重点记忆。

文学常识应将1—6册书中的作家作品等知识,按专题整理,进行系统归纳,可以参考《中考指南》,进行积累背诵。

文言词语及句子,立足于书下注释,进行背诵默写。平时要注重一词多义的积累,重点的实词及常用的虚词,要做到强化记忆,并能举一反三。

名著的复习,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要做到“真阅读”,关注细节,巩固经典篇章。

初三的复习时间有限,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建立知识系统,组建能涵盖教材知识结构的网络,能够以点结线,以线结网,并能突破教材局限,做到纵向延伸与横向比较,活学活用。

强化意识 提升能力

夯实基础知识后,复习除了查漏补缺、继续积累之外,还需要强化意识,提升阅读解题的能力。

中考语文考查的一个大项是“阅读赏析”。在本质上体现为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能依据不同的文体,提升在语境中运用分析理解语言的能力,是本轮复习的重点。

诗歌鉴赏,要注重分类,积累相关的专业术语。对诗歌大意、题材、思想感情及表现手法等要有基本的知识结构。从考查的经典题型,进行能力的迁移训练。在理解诗歌大意的基础上,适当做题,分清类型,强化题型意识。

文言文阅读,近年来注重考查课内外知识的迁移运用。文言语句的翻译、文章内容的理解分析,都有一定的规律,强化课内知识的迁移意识,能做到触类旁通。

现代文阅读,要强化文体意识。不同的文体,如议论文、说明文、小说、散文等,各有不同的鲜明的文体特征。在积累相关文体常识的基础上,要研究题型,寻找解题规律。比如论证方法、语言的赏析、理解句子的含义等题型,能寻找解题规律,通过举一反三,活学活用,来提升语文能力。解题时,读懂文章的内容是关键,更要读清题目,关注题目中的隐含要求,区分相关的文体概念。

关注生活 积累素材

作文是中考语文考查的重中之重。作文素材的积累,除了要求平时就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外,还需要从个人、社会、自然、人生等角度寻找源头活水,分类整理多方面的素材。

大致从三个方面积累整理:生活、情感和语言。观察生活中的人、事、物,能通过描写再现生活细节、社会现象;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也可以丰富生活经历,拓展自身的阅历,关注个人对人生与成长的领悟;阅读贴近生活的散文作品,寻找情感共鸣,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也可以适当摘抄,积累优美的语言。

此外,同学们要“说真话、抒真情”,牢记真情实感最动人。真人真事真情流露,这样的文章,相信老师们一定会被你的文字感染。

中考语文复习是一项繁杂的学习过程,当然还需要老师不断地引导,做到这些,相信同学们一定会胸存自信,手书华章!最后祝同学们:中考成功,心想事成!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