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互联网+社区便利店”来了

【连网】货品丰富的中心店、方便快捷的便利店、线上下单闪电送货……近日,镇江市区首家“互联网+社区便利店”倍全超市落户南徐新城新欣农贸市场原址。记者了解到,这家店的开业不仅弥补了南徐片区生活配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所带来的“倍全模式”,“互联网+社区便利店”的业态在镇江真正落地后,或使镇江站在了“新零售”的风口。

过去·居民买菜不方便

南徐新城是镇江近几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新社区之一。不过,随着入住率的不断提高,买菜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仅仅一家小型农贸市场已无法完全满足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生活服务配套滞后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在此之前,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入驻居民纷纷通过议案、提案、市长信箱及政府热线等方式,呼吁政府强化生活服务设施建设。

同时,摆在这里的问题还有常规招商落地难。在南徐新城建设的十年中,包括欧尚、家乐福、沃尔玛在内的不少大型连锁超市在进行专业的市场调研后,都表示暂缓进驻。可以说,解决南徐片区百姓生活配套问题,也成为政府的痛点。

“当时我也很看好这个农贸市场,但是我发现里面摊位太少,东西不齐全,由于没有同类竞争,有时候菜价比市区其他超市或菜市场要贵一些,一天两天可以,但是长久下来,生活成本就比较高。”住在万科沁园的居民谢女士说,“有时候索性一周跑一次远一些的超市,买好一个星期的菜,有时候下班跑到单位附近买一些蔬菜,但始终觉得不是长久之计。”

就在这个看似有着痛点和难点的区位上,却有商家摸准“穴位”找到了商机。

现状·买菜方便还能线上下单

除了老百姓买菜难,其实原来的商户也有着卖菜难的问题。如今的倍全超市里,有着一群特殊的员工,他们就是“合伙人”。他们有的是原先菜场里的小摊摊主,有的则是小区附近“夫妻店”的店主。如今,他们都是服务于当地居民的“倍全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3000平米的农贸市场被利用起来,一楼是餐饮、小吃、蛋糕、干洗、快递和鲜花等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二楼则是超市卖场,其中一半是各色生鲜,另一半是生活用品。“早晨锻炼听邻居说,这里带鱼很便宜,所以赶紧和老伴来看看。”冠城国际的住户刘金说,“以后买菜方便咯,走两步就到了,不用再挤公交车去市区买了。”

仅仅一家中心店也无法称其为“倍全模式”,同时开业的还有分布在南徐片区各小区的“便利店”,这些便利店“小而精”,甚至能够完成20分钟的闪电送货到家,解决城市物流当中的社区物流环节。其中一家便利店位于万科蓝山附近,店主陈鹏介绍,这里不光有千余件生活用品,同时也是快递、鲜花、干洗等配套服务的中转站,有了实体店的背书,小区居民对于原先虚拟的互联网服务更具信任感。

陈鹏说,消费升级意味着店商转型,“坐商”也要向“行商”转变,原来是老板在家坐等顾客上门收钱,现在必须让店走出去,自己找到用户。

“与其说是便利店,不如说是便民店。”引进倍全模式的镇江云创便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金利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流通领域,带来了流通业的新发展,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的物流,打造新的零售商业模式。”

未来·新商业服务体系逐步建设 

“提升社区服务”早已被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其中提到的“在南徐新城片区开展‘互联网+社区便利店’的倍全模式试点,解决群众‘买菜难、卖菜难’”正是2017年镇江要干的十件民生大事之一。

变革为市场带来了新业态,新业态其实源于新思路。“我们希望彰显社区商业、主副结合;中心加盟、诚信便利;强线上下、坐行结合;直采联采、让利两头的特色。”镇江市商务局副局长林丹如说,“大型商业设施难引入,社区商业设施不配套,看似成了无解的难题。其实去年开始,我们就选择倍全便民公司在句容进行‘互联网+社区便利店’试点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过审慎研究,决定在群众呼声最高、诉求最强烈的南徐片区,依托‘互联网+’,试点倍全模式,并以此打造‘便利商务百事通’的服务品牌。”

接下来,在试点的基础上,未来3年内,南徐新城将逐步建成“1个中心店+19个社区便利店”的连锁化新商业服务体系,实现南徐新城居民享受就近、快捷、优质、优价生活消费服务的目标,并将这种商业模式推广到市区其他配套不完善的片区,形成满足辖区居民消费需求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进中心商圈、写字楼和城乡接合部、农村“互联网+便利店”建设,完善统筹城乡、服务群众的商务服务网络。

思考·开镇江社区商业模式先河

这个模式和原先的农贸市场、大卖场、便利店有什么不同?黄金利的回答中不断提到了“流通”这个环节,黄金利说,“通过建立‘联采直采’‘厂家直供’‘产地直供’‘中央工厂’‘采购联盟’的供应链体系,有完整的从源头到用户的采购、销售、配送一条龙式的供需平台,有效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只有依托整个社区的消费群体才能做到这些。”

和普通的电子商务相比又有什么优势呢?这种模式不同于一般电子商务之处在于:这是有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的实体店与电子平台参股合作,有效回避了实体店缺乏网络销售经验和电子平台缺乏线下销售渠道不能长久发展的现实矛盾,寻找到了陆军(实体商业)添翼起飞和空军(互联平台)平稳着陆的举措通道,是互联网与传统实体商业融合的最佳模式,有效解决了社区商业发展的痛点。

这些问题的答案通通落到了“社区”二字,据统计,中心店三公里的覆盖范围内,有超过15000户家庭,目前入住率已达到8000户。作为一家社区便利店,一方面具有最接近用户的天然优势,直接面对基数庞大的用户市场;另一方面,便利店和厂商、用户之间,存在刚需。针对社区商业刚需、高频、贴近生活的特点,这样一家店既有超市的标准化服务,在陈列百货化、休闲娱乐化上下功夫,又贴近农贸市场的生活,让生鲜菜场化、超市餐饮化、价格平民化。

无论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还是借着南徐新城发展的新契机,镇江商贸的发展始终要落到更好的服务城乡居民、满足居民便民生活消费需求这一根本实处。(俞佳融  陈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