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宿迁26万低收入人口吃上“互联网+”增收饭

【连网】  宿迁网讯(记者 赵香 张云) 12月21日,宿豫区侍岭镇盛湖村残疾人张报心情大好。当天,他自制的尖椒炒鱼干等特色菜肴又迎来了网络销售高峰,一天卖出70多单。

自2015年触网以来,张报的网店年销售额节节增高,现已达50万元。张报本人也从贫困户变身为致富达人。

据了解,在宿迁,像张报这样开办网店的低收入农户有5600家,从电商发展中受益的低收入人口达26万,约占全市低收入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作为全省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宿迁一直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机制,着力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互联网+”大潮来袭之际,更是抢抓机遇,深入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带领低收入人口共同触网,共赴“互联网+”盛宴。

触网首先要有网。宿迁一面加强网、电、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一面积极推进宽带下乡、提速降费,为有意向的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电脑和网络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实现了光网覆盖,所有经济薄弱村实现了网络覆盖。

能上网、会上网,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让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对此,宿迁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店”,着力打造具有宿迁特色、适合网上销售的“一村一品”, 推出了大闸蟹、小龙虾等10余款爆款产品,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销售收益。现今,全市“一村一品一店”省定经济薄弱村覆盖率达46%,直接或间接带动脱贫6.5万人,发展经验被省政府向全省推广。

与此同时,宿迁还不断探索农村电商新模式,手把手传授触网秘诀。创新“支部+电商”组织模式,通过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等方式,引领带动、协调帮办低收入农户从事电商工作。创新“服务商+农户”培养模式,请专业讲师直接与低收入农户“点对点”、与经济薄弱地区“一对一”扶贫,帮助增强市场嗅觉和判断力……此外,宿迁还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在小额贷款、农业保险等方面,提供多元化的资金支持。

在宿迁市委、市政府系统性地推动与引导之下,从网店到物流、快递服务,整条电商产业链上都有收入人口的身影。“全市66.29万低收入人口,有26万受益其中,仅直接从事物流服务的,就达1.2万人。”宿迁市扶贫办主任杨彩林说。

极具特色的电商精准扶贫之路,引起了多方关注。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专门把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放在宿迁召开,深度总结“宿迁经验”,并称赞宿迁是新时代电商扶贫的典型,十分值得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