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太仓创新推行“定制村官”模式 近200名年轻人村里挑大梁

【连网】□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近日,太仓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委培生培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太仓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业委培生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农业委培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对这批农业委培生的重视,可见一斑。如此重视,是太仓基于现代农业持续发展作出的未雨绸缪之举。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地区,太仓现代农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提前遇到了一些问题。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现象严重,今后谁来种地?现有农民科技文化水平不高,今后,如何种好地?

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更好解决村级后备干部人员不足、年龄结构老化、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太仓创新推行“定制村官”培养模式,先后委托培养了两届199名“定制村官”,并在“训”“管”“用”等关键环节上大胆创新和实践,着力培养一支政治文化素养好、农业发展能力强、基层管理水平高、留得住扎下根的优秀农业委培生队伍。

3cd1ed85de77443da72fbc18b5508929_th.png

进村上岗后继续接受多形式培训

刚到半泾村工作三个多月,21岁的陈一帆就已经在村里各个岗位上体验了一遍。一番轮岗下来,陈一帆结合自己的专业、爱好,以及村里的发展方向,在和村党委商量之后,决定选择扎根农业生产。

“我们是按照大企业培养管培生的理念,来培养他们的。”半泾村党委书记王建宏介绍,村里两年招了3名委培生,轮岗之后,结合每个人的特点,为他们分别规划了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社会治理三个发展方向,这也是半泾村发展的三大主业,让他们和村里一起成长。

作为一名带领全村迅速脱贫致富的年轻村书记,王建宏非常清楚这批新鲜血液对村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对他们的培养也格外上心。除了个人规划和村里发展步调一致,“我还要求他们分别要考到农技员、导游证、社工证,提高自己在各自条线上的工作能力。”

重视的不仅仅是半泾村。进村上岗之后,这些“定制村官”仍定期继续接受培训。

太仓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严俊介绍,根据“定制村官”的特点和岗位需求,采取菜单选学、现场教学、跟班体验、集中轮训等方式,广泛开展党性党风、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基层管理、农业技术、廉洁自律等教育培训,增强培训实效。

各村实行“师徒式”培育模式,根据每位“定制村官”的能力素质特点,各村分别选配村干部担任“导师”,突出热爱农村、投身农村、扎根农村的主体思想和“干一行,爱一行”的责任担当,从工作作风、业务知识、处理基层事务等方面进行传帮带。

同时,不定期召开“定制村官”座谈会,组织“定制村官”交流思想、总结经验,促进他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并实时掌握“定制村官”思想、成长、能力等基本情况,肯定工作成绩,指出不足。

74285deb05284aa6993bbcc585dea921_th.png

一批“定制村官”已在村里担重任

事实证明,太仓对这批“定制村官”倾注的精力和期待是值得的。如今,一批优秀的“定制村官”已经开始在村里挑大梁,不少村开始从中受益。

城厢镇万丰村,22岁的潘鋆皓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农忙时节。去年,他刚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村里工作。打小就没下过田,去年的农忙,他主要跟着师傅后边学,所作有限。

从今年初开始,他已经是村里合作农场海丰农场的负责人。今年的农忙时期,他要带着大家,趁天气好“抢收”村里几千亩水稻田。“收割、烘干、加工、包装……每天早上7点到村里,晚上9点才能走。一段时间下来,潘鋆皓赢得了村里一致好评。

更让村民们信服的,是潘鋆皓在农场里的一些新尝试。海丰农场主要种植水稻,并打出了海丰大米的品牌。在潘鋆皓的建议下,农场碾米车间按照有机食品加工标准进行了改造,确保整个加工过程无污染,卫生清洁。

同时,潘鋆皓还主导建立了生产追溯系统,水稻从育苗、育秧到收割,再到加工成大米、包装等一整套生产环节中,全程录像记录,只要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全过程,让客户放心,这对海丰大米的品牌价值是极大的提升。

同样的现象在其他村也在发生。电站村的骆欣欣成了配送中心离不开的骨干,孟河村的范梦玲已经能够在村里独当一面,新闸村的姜顾玲更是在太仓全市插秧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两批“定制村官”都是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专业农校的学生,“和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农民相比,他们有知识、懂技术,理念新、思路活,更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能够给村里带去专业的生产技术和高校的管理方法。”严俊告诉记者。

打通上升渠道留住基层后备人才

“定制村官”给基层带来了活力,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却也在无形中给太仓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留住这批人才,让他们安心扎根农村?

收入是最直观的体现。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委培生培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定制村官”的工资待遇参照所在村副职干部额定工作发放,月基本工资不得低于3000元,年终奖金按照工作实绩、年度考核等综合评定。

与此同时,太仓市委组织部也为“定制村官”打通了上升渠道。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镇(区、街道)具体实施,采取“分级负责建档,集中统一管理”的模式,实行“一人一档”精细化档案管理,为提拔任用“定制村官”提供重要依据。

“加强‘定制村官’培养是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提高村干部选拔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打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的‘保险杠’。”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江说。组织部门会同太仓市农委、农办等部门定期对“定制村官”就农技业务水平、基层群众工作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定期考核,跟踪反馈。

根据考察,德才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热爱基层工作的“定制村官”,将被列入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名单进行考察培养,锻炼成熟后,经组织推荐提拔到村“两委”等领导岗位上。同时,严格对“定制村官”进行党性培养和党的知识教育,对具备入党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截至今年9月,“定制村官”队伍中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已有12人,在改善农村干部结构、充实后备干部储备、增强农村组织活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