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飞地”腾飞!盐沪融合谱写新篇章

【连网】 

今天,

《新华日报》要闻版以

《承载新使命, “飞地经济”在腾飞》

为题报道了盐城接轨上海,

融入长三角,

全面奏响与上海融合的“大丰歌”。

“我是上海人,来这里10年了,能算半个大丰人吧?”18日,在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乐玥笑言。上海纺织原为上海第十七棉纺总厂,2006年,集团把产业从上海转移至大丰后,乐玥开始两地奔波,“大丰生态环境美、优惠政策多、发展前景好,我来了就不想走。”

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盐城全面奏响与上海融合的“大丰歌”。

盐城“菜篮子”直供沪上人家

19日,在第十五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有机黑猪肉、麻虾酱、首乌粉、大闸蟹……盐城200种名特优农产品深受上海市民青睐,25家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赚得盆盈钵满。

“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奶瓶子”,多年来,盐城农副产品直供上海,仅大丰区境内的上海农场,耕地、林地、鱼塘就达到33万亩。2016年,这里生产的优质粮食、生猪和蔬菜,供应量分别占上海全市最低保有量的10%、40%和50%。

上世纪50年代初,迎来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6万上海游民,后来又来了8万上海知青,大丰被称为“北上海”。大丰区农委工作人员朱明贵说,农业是上海与盐城两地合作历史最久、范围最广、关系最密切的领域。目前,设在上海的盐城农产品直销门店已有800多家。

不仅为沪上人家提供“厨房里的美味”,盐城还是上海市民休闲旅游的热门去处。去年,盐城全市接待上海游客量762万人次,其中大丰接待150万人次。大丰还连续5年应邀参加上海国际旅游节的花车巡游,这对于一个县区来说,并不多见。

“飞地”腾飞承载新使命

2007年,盐城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全面启动。2010年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以来,盐城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接轨上海的步伐逐步加快。

产业转移、经济转型、联合发展、深度融合……曾经见证沪丰友情的“飞地”大丰,今天被赋予新使命。“贯穿南北、内联外通”,大丰港与上海紧密融合,上海光明、上海纺织等沪上大型企业集团把大丰确定为自己的产业制造基地,上海电气、上海亚明、迪赛诺医药、绿地集团等一批上海行业龙头集聚盐城,推动盐沪产业合作走向纵深。目前,上海在盐城投资落户的企业超过450家,总投资达1700亿元,海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两地间频繁穿梭。

升级的远不只是产业。每年,大丰组织6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到浦东干部学院进行短期培训;每月,上海专家学者应邀来丰为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授课;大丰选派机关干部到上海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让党员干部的思维、思想和思路接轨大上海,拥有更多世界眼光。

产业联动谱写融合新篇

上海在外省市设有的“飞地”达7个之多,而其中面积最大、联系最紧密、合作最广泛的便是盐城。2014年,上海市政府与江苏省政府出台共同发展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意见。2015年,集聚区全面启动建设。作为沪苏两地高层直接推动的省市合作园区,联动集聚区是上海市唯一在市级层面与外地合作共建的开发区。

“原有2平方公里启动区基本成型,今年又实施东拓工程。目前,110kv扬帆输变电工程已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正在办土地手续,中油中泰天然气利用工程主体已竣工,两条道路将于年内开工。”集聚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大丰与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在产业对接、园区共建、民生保障等领域已展开全面合作。”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介绍。今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之时速350公里的盐沪高铁“十三五”末期将建成通车,盐城到上海仅需50分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后花园”“卫星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