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什么是十九大精神在高校的正确打开方式?南大的做法被点赞!

【连网】

交汇点讯 作为一名大学生,十九大报告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从中认识或学到了什么?

录微视频、唱对韵歌、写解读书……11月21日下午,中央宣传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南京大学作宣讲报告时,他为这所百年高校师生学习十九大的热情和创新方式点赞。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仅是学习十九大方式上的创新,南大人更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现实中,指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录微视频、唱对韵歌...蒋部长为南大学子创新学习十九大点赞

宣讲会结束后,在哲学系教学楼上,蒋部长和围拢来的老师学生互动交流。

“往常都是老师和同学问我一些准备好的问题,这个方式不好!”蒋部长笑着提议,今天咱们听听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说完,还特地找来了纸与笔,边听边记,边作指导。

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四学生魏昌硕第一个发言,作为一位理科生,他对科技颇为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用数字量化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听到我们国家科技事业日新月异,我感觉动力满满,”魏昌硕语气十分坚定,“我们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到现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是重要支撑力量,接下来,在党的领导下会把科技事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蒋部长听后连连点头,他说,“科技的进步超乎我们想象,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现在发展很快,有的走到了世界前端,总的还是在追赶的阶段,但是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科技领域不能落后,必须跟上,最好是处于领跑的状态!”

“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自己读了好多遍,”目前正在哲学系读大三的孔伟宇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迷,在十九大之后,小孔还发起组建了学习十九大新思想的社团——青年学习社,结合学科背景,将自己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化作一组微视频、一首对韵歌、一本书。

当接过孔伟宇现场赠送的社团自创图书《神会马克思》,和一个印有“对韵歌”的小书签时,蒋部长笑意融融,仔细翻了几页后连连称赞,“哦,你把要点都提炼出来了,这就是一种成果,你这个书很好!”

记者获悉,为纪念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南大青年学习社将马克思生平故事、理论思想等拍成了系列短视频,其中还涉及到与燕妮的爱情,恩格斯的友情等生动鲜活的细节,通过年轻的方式实现当代青年与伟大思想的对话。“刚刚在路上就注意到了,还想着和你们要来看看呢,我很喜欢这种书!”蒋部长对同学们宣传十九大的创新方式充分肯定。

在交流会中,蒋部长不止一次强调,一个民族必须要有理论,如果没有价值观的追求,就如同行尸走肉。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要有道路,这个道路是有明确要求的,必须要符合国家的实际,所以我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

融入学习和生活!南大人让十九大思想“现实”化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什么现实意义?能让你在北上广买房吗?一直以来,总有一些学生对理论学习并不“买账”。

然而,交汇点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将十九大报告的理解真正融入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是南大人的一大特色。“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南大哲学系青年教师张义修表示,听了宣讲会后,自己对十九大的核心论断有了更加生动的体会,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张义修表示,今后他将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和阐释,实现青年人理想与中国社会现实发展的和谐律动!

南大化工学院的教师王欢则将十九大报告视为科研方向的指挥棒,近几年,国家对于新能源、新材料方面需求比较大,尤其提倡减碳排放、环保生活,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也会针对性调整自己的科研工作的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这令南京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大一新生小吴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专业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的能力?我理解的更好的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最终成就自己。”

另外,记者了解到,南大相关老师还利用教学改革的平台,通过“翻转课堂”等教学手段,把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前不久,马克思主义学院沈伯平教授的课堂上,王超等数位同学成为了“老师”,在讲台上讲述相关概念,老师在台下既作为“学生”提问,又作为“老师”点评,而这一来一往的思想碰撞过程中,同学们对相关概念以及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交汇点记者 周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