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厦门一商船盐城海域遇险 风浪中我市赣榆渔船勇救8人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苏方)“你们好好养伤,在这里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昨日,“赣榆渔14508”渔船船长罗为军等人看望在射阳县人民医院住院的被救人员贾国旗和陈秀青。

“他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要是没有他们,我也活不到现在。我和家人这一辈子都感激他们。”贾国旗和陈秀青满怀感激地说道。据贾国旗回忆,4月4日早晨6点左右,他们的商船在行驶中突然进水,当时船上13人全部跑到驾驶舱和瞭望台,随着进水越来越多,他们只能抱住桅杆,焦急等待救援。由于风浪越来越大,有的船员体力耗尽,直接被浪打到海里,一直到救援船到达现场,船上已经有三四名人员掉进海水里。而陈秀青根本不敢回想当天发生的事。

罗为军回想起当天的场景,也感到十分难忘。4月4日早上7时许,罗为军接到盐城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预警后,即准备进港避风,当船驶到盐城射阳县河口东北处海域时,罗为军收到来自厦门一商船的求救信息:船将沉没,8人被困急需救援。罗为军立即定位到该渔船的具体位置,迎着风浪往事发地驶去。为了不耽误救人时间,罗为军一边掉转船头、开足马力赶往事发地,一边按响电铃。

“船上的电铃响,我们以为船舱进水了。”船员陈洪波回忆,所有员工都进入戒备状态,罗为军告知情况后,8名船员立即穿好救生衣,聚集到甲板上准备救人。

十几分钟后,“赣榆渔船14508号”停在出事船只不足50米处。此时,正在家中休息的“赣榆渔14508”船主王祥成,也接到了盐城海事局和连云港海事局打过来求助电话,便立即联系船长罗为林,罗为林联系当天出海的船长罗为军,得知其正在实施救援,大家都悬着心等待救援成功。

当时海面风力达到9级至10级,海浪有4米高左右,罗为军操控船只数次靠近,但由于风浪太大,船身左右摆动得厉害,为了避免两船相碰受损的风险,罗为军最终只能将渔船船头尽量控制在距离厦门商船40米的距离,不能再继续靠近。8名遇险人员紧紧抓住桅杆,大多都已经体力耗尽,情况十分危急。

只听罗为军大喊一声“救人!”8名船员立即展开紧急救援。罗为军指挥,船员们将船上绑着的救生圈抛下海,此刻对罗为军来说,最难的不是海上危险的风浪,而是劝说遇险人员主动跳进水里,因为浪高风大,很多人不敢跳,但只有跳下水才好救助。

救援人员不停劝说,他们终于一个一个跳下来,从7点40分开始实施救援,一直到中午12点多,历时5个小时,8名人员全部成功获救。期间,每救上来一个人,罗为军就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衣服,并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为了让受伤的遇险人员及时得到治疗,罗为军赶紧联系射阳码头海事局,让他们通知医疗救援,同时下令让渔船开足马力,立即返港。返航途中,罗为军又和船员合力打捞到了两名商船遇难者尸体。当天13时许,遇险人员被送到射阳港码头。令人遗憾的是,获救的8人中,有两名遇险船员由于伤势过重,不幸离世。据笔者了解,遇险的厦门商船上共有13人,目前失踪3人,4人遇难,6人送医,其中有3人已经出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