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赚钱顾家两不误 “家门口”企业成为东海乡村振兴支撑点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一周还能带孩子玩一天。”日前,在东海县洪庄镇贝达制衣缝纫车间,28岁的朱丽丽谈起在“家门口”上班有着说不完的幸福,“看着家乡发展起来我们心里高兴,再也不用过漂泊的日子喽!”

TIM截图20180403114222

洪庄镇产业基础薄弱,民生“欠账”较多,多年来各项指标在全县垫底,但该镇有劳动力优势,1.4万名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者近半,且多数是服装工。为振兴乡村经济,去年镇里成功招引了贝达制衣。

这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筑好巢引来凤”,当初镇党委书记单华昌曾向投资人“打包票”:替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此,他三下宁波,动员在那打工的乡亲返乡就业。11年前和村里一帮姐妹一起去宁波打工的朱丽丽就是被“劝返”的一员。说起回来的原因,朱丽丽的想法很朴素:南方工资虽然可观,但照顾不了老人和孩子,所以就和丈夫一起辞掉宁波的工作,来到了贝达制衣。

微信图片_20180403125536

贝达制衣副总经理季振梅告诉笔者,之前她曾在外打工13年,知道家乡有贝达制衣这么一个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后,年前就从宁波一次带回了20多名村民。目前,企业的近500名员工中,有100多人都是从宁波返回的。

青湖镇位于东海县北部。2011年,浙江嘉兴平湖市茉织华服装加工总部为解决当地办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一路追着曾在那里的东海籍务工人员到青湖镇办起了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现在,企业用工规模已从当初不足100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多人,还成了纳税大户。柳桥寝具与茉织华服饰一墙之隔,近400名工人忙着赶制出口欧美的枕套,正在车间就进一步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征询职工意见的高改方告诉笔者,以前他在山东日照的一家医院打工,年前走进了柳桥寝具。“在外日子不好过,还是在家里上班温馨。”

TIM截图20180403114403

“这3年来,有20家企业在镇区投产,仅去年就新建了7家。”谈起这些落户企业,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一个个企业的落户,不仅提升了镇里的财政实力,增强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底气,还解决了全镇32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找到了低收入人群精准脱贫之路。3年来,该镇先后有500多名贫困户通过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去年,又先后投资270万元对245省道两侧道路慢车道进行加宽,对新老310国道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并实施道路黑化2万平方米,新上路灯95盏,同时新建了东丁旺新农村服务中心,完成了对青南、西丁旺、阚朱洲3家服务中心“双改双提升”,镇区所有窗口服务站所全部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对外服务。今年,要对全镇的乡村道路硬化建设、下水道改造,新建、拓宽村庄外水泥道路20公里,成立保洁公司,对全镇卫生实施一体化管理。

乡村振兴,前提是要有人,关键是要有市场主体。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一个地方的发展,人力、人才是支撑。今年以来,该县依托各地的资源特色,在积极引进企业落户到村民的家门口的同时,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实施“凤还巢”计划等,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在今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返乡务工人员专场招聘活动上,近150家企业现场提供了近8000个工作岗位,助力返乡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已有4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创业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