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坚持初心 服务群众 一个基层女工班组竟走出了四届三位全国人大代表

t01631fe53634859b08

【连网】□ 周树成

在连云港乃至全国,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单位新浦汽车总站的“雷锋车”组都是一张响亮的名片。它成立于1963年,是响应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而成立的服务班组,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闻名的优质服务品牌,成为港城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更让人惊叹的是,“雷锋车”组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徐梅,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陈叶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等先进典型都是从“雷锋车”组走向全国的。那么,一个由基层普通女工组成的班组是如何产生多位人大代表的呢?这一切都源于“雷锋车”组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集团党委要求,以“五个坚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进一步帮助和培养,并立足时代,与时俱进抓好“雷锋车”组自身建设。

7859D7E0FC0E49A888E27CBEC1070F9A

不忘初心 坚持跟着党走

“雷锋车”组成立的初衷,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大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这是“雷锋车”组立足的根本。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无私奉献都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它不仅赋予了雷锋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还感染着无数人争先恐后帮人助人。

在“雷锋车”运行的55年间,“雷锋车”组始终坚持听党的话,和党心连心,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教导,“雷锋车”组才能在世事的变迁中不忘初心,坚持为旅客们无私奉献55年;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指引,“雷锋车”组才没有随波逐流,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大潮中被冲垮;正是因为坚持党的信念,“雷锋车”组才能够55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口碑,成长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

F87FB566802FB9D244793A42EB24C2F7

培养典型 坚持常抓不懈

任何一个先进典型的成长进步,除了个人的主观努力,离不开组织的长期精心培育。培养先进典型和其他—切新生事物一样,有一个逐步完善和发展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的变化、工作任务的转变,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无完人,再优秀的人也有自身存在的不足,这就需要组织及时给予帮助指导。

先进典型的产生和成长离不开合适的土壤,要想先进典型健康成长,就必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为先进典型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如必要的工作条件、适当的压力、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等。“雷锋车”组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给班组成员压担子、出难题、教方法,坚持不懈地做好走访、培育和帮助指导工作,促使班组成员共同发展进步。

TIM截图20180319113355

积极引导 坚持以人为本

先进典型不是完人,不能追求完美。“雷锋车”组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典型自身的进一步帮助和培养,用积极的态度来引导班组成员,既注意发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同时也不避讳他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关心力度,帮助他们不断改进,从而确保他们在岗位上再出发、再创新,能够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首先,是关心、支持和鼓励先进典型。“雷锋车”组采取各种方法化解先进典型工作、生活和学习上面的压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其次,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帮助指导工作,经常引导班组成员,多想、多总结,主动寻找差距,及时定目标、定措施、求发展,增强她们干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另外,“雷锋车”组还引导班组成员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心理,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对照其他先进典型进行自我查找,确保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永葆先进。

一视同仁 坚持自我完善

坚决破除把先进典型当成国宝一样保护起来,提供“保姆式”的帮扶照顾的做法,“雷锋车”组在对班组成员的日常教育和培养过程中从来不搞“保姆式”的包办代替,而是鼓励班组成员放开手脚,独立自主、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首先是工作不搞倾斜,让班组成员立足现有条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从而完成各项任务。其次是在安排工作和检查评比时,坚持一视同仁,始终把先进典型与其他人员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展公平竞争,促使她们依靠自身的努力取得进步。再次是安排岗位不搞特殊照顾,敢于摔打典型,越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越是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越要舍得用典型,敢于把典型放到最薄弱的岗位,把放心的典型放到不放心的岗位,让其在实际工作中摔打锻炼,发展提高。

点面结合 坚持整体进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培育典型的目的在于运用他们的示范辐射作用指导和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进而提高员工整体素质。而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又可以反过来促进先进典型的成长。否则,只能是点上“高产”,而面上无“丰收”,这样就失去了树典型的意义。

“雷锋车”组不搞“面子工程”,切实从队伍整体建设的大局出发,充分利用先进的激励导向作用,引导班组成员对照先进典型的事迹找差距,针对自身的不足抓整改,在班组内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真正让先进典型能够起到以一个带一群、以一群推动整体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