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多为对方着想 好婆媳相守22年胜似亲母女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闫玉梅)在连云港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居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在小区散步,而在她的身边,总是跟着一个人。这便是王慧春和她的婆婆刘成桃。

婆婆: 儿媳贤惠又孝顺

昨天上午,在刘成桃老人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这对婆媳。王慧春笑眯眯地和婆婆刘成桃坐在一起,正看着一本歌谱,有说有笑地商讨社区合唱团的事情。

TIM截图20180315104715

(婆媳俩在一起研究乐谱)

谈起儿媳,91岁的刘成桃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我这儿子儿媳刚搬过来和我住的时候,我也担心跟儿媳的关系难相处,没想到儿媳贤惠体贴,对我和老伴都很孝顺。”

有一次,刘成桃不小心摔断了手臂,伤筋动骨一百天,王慧春每天悉心照顾着婆婆,比女儿还贴心。吃过晚饭婆媳一起散步,有时候不太熟悉的人问刘成桃:“这个是你女儿吧?”“是我儿媳,比女儿还亲呢!”惹得大家投来羡慕的目光。

刘成桃说,儿媳对自己的需求也很支持理解。退休后,闲在家里没事做的她在社区组建了一个合唱团,组织社区热爱唱歌的居民参与。此后,合唱团排练、参加各种活动,只要有什么需要买的,一跟儿媳说,王慧春都会及时帮忙买回来。

儿媳: 婆婆照顾这个家

“与其说是我在照顾婆婆,还不如说婆婆在照顾这个家。”谈起自己的婆婆,60岁的王慧春说,婆婆人好,对自己很包容很照顾。

王慧春和丈夫的第一个孩子在12岁的时候因病去世,那段时间,王慧春整日以泪洗面,感觉自己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希望,没有办法继续活下去了。刘成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后来,婆婆就提出让我们搬到她这里来住,每天劝慰我,做可口的饭菜给我吃。”王慧春说,“从1996年至今,这一住就是22年,再也没有回到过原来的家里。”

“我很感激婆婆,帮我走出了那段痛苦的日子。”王慧春说,后来她再次怀孕,婆婆就每天陪着她在小区散步,坐月子期间,婆婆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把她照顾得非常好。

说起这对婆媳,小区的邻居们也是竖起大拇指。不少老人感叹地说,刘成桃有这样的儿媳,真是享福了。而王慧春却觉得,有这样的婆婆是自己这辈子的福气。

秘诀 :婆媳相处要包容

记者注意到,在谈到对方时,两人相互使用最多的就是“不藏事、理解人”。她们说,很多人都觉得婆媳关系难搞,其实只要包容理解,多为对方着想,相处就容易了。

刘成桃老人说,她和儿媳都是直脾气,住在一起,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大家要换位思考,多包容理解。王慧春也觉得这点非常重要,还有就是遇事要“明挑”,心中不藏事,如果大家把话都藏在心里,更容易积累矛盾。

如今,随着婆婆的年纪越来越大,王慧春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照顾婆婆。但她觉得,这都是儿媳应尽的义务。

“就因为跟儿媳相处融洽,现在哪里也不想去了,就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刘成桃笑着说,她跟儿媳间都是平平淡淡地相处,但快乐、满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