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历时9个月多方查找 连云港警方助失散24年四川母女“云团聚”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立前 刘孝忠) “请问,你是范小姐吗?我是上次和你联系的江苏灌南民警。经过我们多方核实,确认你走失的母亲就是这位大婶,你们可以视频交流……”经过灌南警方连续多天的不懈努力,昨日上午,连云港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会议室里,失散24年的四川乐山籍一对母女终于在视频中“相见”。

微信图片_20211220104749

今年3月19日上午,灌南县张店镇村民王敏(化名)向当地警方寻求帮助,称她老家在四川,1997年初外出打工后与家人走散,失去了联系,1999年底,她来到了灌南县张店镇,并一直在此地生活。由于不识字,又记不清自己身份信息,多年来,她不仅无法联系到日夜想念的家人,还因无户口面临无法外出务工,无法办理医保、养老等窘境,得知全国公安机关在开展“团圆行动”后,便萌生了请求灌南警方帮助寻找家人和解决户口难题的念头。

灌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悉,迅速把王敏的求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加以落实,成立了工作专班,尽快帮助解决其寻亲和户口难题。专班民警发现离家多年的王敏不仅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记忆力还较差,一直讲不清自己原户籍所在地及家人情况,导致帮助其寻亲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专案民警根据王敏的只言片语,一边在公安机关海量数据中进行研判筛选,一边与四川绵阳、成都、乐山等十几个地方的公安机关联系,请求协助查找。前不久,专班民警终于发现四川乐山市范小姐疑似王敏的家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提取到了范小姐的DNA血样,通过与王敏进行比对,惊喜地发现她俩有亲缘关系,经进一步核实,确认范小姐就是王敏失散多年的女儿。

微信图片_20211220104801

12月18日上午,在灌南警方的协助下,王敏与范小姐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认亲。见到失散24年的女儿,王敏失声痛哭,与女儿断断续续地叙述着思念之情。之后,母女俩留下了彼此的电话号码,表示待疫情过去再见面。见到这对失散24年的母女寻亲成功,在场的民警都欣慰地笑了。

目前,灌南警方正在设法帮助王敏解决户口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