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展示廊道建成 连云港将逐步告别“蜘蛛网”和“马路拉链”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 迅)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谓城市的“收纳神器”,将原本一条条单独铺设的线缆管线集中起来,统一置于新建的地下管廊之中。昨天,从连云港市城建局传来消息: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1公里试验段部分已经主体完工,展示廊道也已建成用于参观交流,促进市区其他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随着地下综合管廊的试点、推进,城市将逐步告别“蜘蛛网”和“马路拉链”。

TIM截图20180309111324

地下综合管廊又称共同沟,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是城市地下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按照《连云港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30),连云港市将在规划期内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总里程209.6公里,包括干线管廊、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计划近期建设25.9公里。

其中,徐圩新区15.5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全部开工,包括江苏大道、西安路、方洋路、环保二路四条道路,分为三个标段实施,工程总投资约19亿元。目前已完成管廊主体约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约8亿元。

据悉,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省级试点项目共补贴资金9000万元,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在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建设上。目前,该项目1公里试验段部分也已经主体完工,建成了用于参观交流的展示廊道和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运维展示中心,展示试点项目的形象和经验。通过展示交流,促进市区其他区域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

施工方介绍,连云港市地质条件主要为沿海软土地基,实施前必须进行地基加固和粉喷桩基础。尤其是徐圩新区试点工程,工程实施技术难度较大,受新区特殊地质构造影响,现场施工变更较多,施工进度不够理想。

“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连云港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介绍。

2018年,连云港市计划完成10公里主体结构目标,全面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完成投资10亿元。今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在全市铺开。连云港市将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问题明显改善,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城市地面景观明显好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