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红色火车站”联手轨道交通 爱心接力服务重点旅客

【连网】  昨天,高铁苏州北站劳模工作室的朱婷婷为旅客送上热茶。 □记者 杭兴微 摄

昨天,高铁苏州北站劳模工作室的朱婷婷为旅客送上热茶。 □记者 杭兴微 摄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昨天上午,旅客王女士一家6人来到高铁苏州北站,准备搭乘G128次列车回北京过年。当时候车大厅旅客很多,没有空座位,王女士正在犯愁,一位铁路职工上前询问情况后,将他们接到了一旁的爱心候车区。向记者述说此事时,王女士说:“当时挺意外,也挺感动。”

让王女士意外和感动的,是苏州北站“红色火车站”党建工作站(劳模工作室)的一项常规服务,即为轮椅客人、盲人、老人、幼儿等重点旅客提供主动服务,通过“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送一程”,减少旅客出行的不便。

“红色火车站”党建工作站(劳模工作室)现有8名成员,领衔的是苏州北站客运指导、共产党员周勇平,他曾于2000、2001年连续两年被授予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并于2003年当选上海市劳模,其余7位成员也均是北站员工中的佼佼者。

“红色火车站”成立于2016年春运首日,其前身是于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时设立的姑苏高铁雷锋服务站。“红色火车站”以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为目标,为旅客提供“全岗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

今年春运,苏州北站的“红色火车站”与轨道交通建立了联动机制,形成铁路轨道服务无缝对接。轨道交通高铁苏州北区域副站长高阳说,当有重点旅客需要乘坐轨道交通去坐高铁时,轨道交通员工负责护送客人乘车,出站时通过“绿色通道”送至苏州北站,交给“红色火车站”的客运员。接着,客运员全程引导该旅客检票、候车,将其提前送至站台指定车厢位置,并与列车员做好交接。反之亦然。

从2月1日到12日,“红色火车站”已服务重点旅客79次,其中服务无法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20次。周勇平说,“车票就是请柬,每一位旅客都是我们铁路人请来的贵宾。”作为“红色火车站”的成员,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第一时间发现有需要的旅客并主动提供帮助,“每次得到旅客的认可后,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