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期间保电最大!” 供电调度员杨能武习惯了过年坚守岗位

【连网】(记者 陈 兵 通讯员 申甲雁) “你好,我是调度员杨能武,你们厂在往电网倒送无功,请机组按功率因数上限运行……”昨天,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大厅一片繁忙,大厅里听到调度指令,发号指令的正是值班的调度员杨能武。这个35岁的小伙子,一边通话,一边紧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电话刚放下,另一部电话又响起,他快速接了电话并流利地回复,工作态度既认真又严谨。“今年春节是第四次不回老家了,工作离不开身,虽然很想回去看看父母,但要等以后有空才能回去。”

TIM截图20180209145958

(杨能武在岗位调度值守)

杨能武是湖南人,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因为电网调度员工作比较特殊,一般脱不了身,所以14年间他都记不得有多少次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已经有4年没有回老家了,家里还有父母和哥哥姐姐,想家了、想父母了就打一通电话,视频一小会儿,让老父亲老母亲看看自己好好的,就心满意足了。”

也许正是因为有哥哥姐姐在照顾着父母,杨能武感觉心里放下了一些。虽然这么说,但是自己当了父亲的杨能武,还是对不能常常陪伴父母尽孝道而感到遗憾。他告诉记者,儿子上小学了,因为自己工作太忙的原因,爷爷奶奶没见过孙子几次,想想自己,就更能体会儿行千里父担忧的那种感情。

在工作过程中,杨能武的手机不停地震动,从页面上看已经有十几条短信了,可他却没有时间看,因为电网调度关系到全市供电的正常运行,丝毫马虎不得,各个电网运行如何调度,需要调度员进行沟通,因此他不时地接打电话。目前春节假期日益临近,计划性的检修工作少了,并且随着这些年电网保障能力越来越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越来越深入,假期因外力破坏导致的故障已经很少了。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电力的依赖越来越大,需要调度员随时关注重要负荷点的负荷情况,防止出现比预计更大的负荷波动,提前判断,及时调整方式,保障大家有个亮堂堂的春节。此外,由于春节期间工业负荷降低,空载运行的电缆线路增加,电网的力率问题就凸显出来了,需要不断跟大用户、电厂沟通调整,尽可能保证力率合格。

杨能武说,春节前每天上班是保证电网正常运行,特别是除夕那天值班,最关键的是晚上市民们吃团圆饭以及春节晚会开始的前后,他要密切关注这一时期的集中负荷点是否有异常情况,春节晚会、团圆饭都和他无关,他最重要的是紧盯面前的这台电脑,确保无恙。“通常春节一个班都是24小时,只能在空隙时给父母、哥姐发条祝福信息,给妻子报声平安。好几年了,家人都已经习惯了,他们也理解我的工作性质,春节期间保电最大!”杨能武笑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