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463名民情助理扎根乡村赢民心 “赣榆模式”叫响大江南北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龙步青 宋芹 曹海龙)2017年以来,赣榆区委创新选派463名民情助理、党建专员扎根农村社区,变“大走访”为“常走访”,解企业难,暖百姓心,成效显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以及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赣榆创新做法,“赣榆模式”叫响大江南北,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号召各县区委借鉴“赣榆模式”,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连云港落地生根。

“推行民情助理、党建专员驻村的新模式是赣榆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举措。”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市委主要领导就“赣榆模式”专门作出批示,既是对赣榆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下一步赣榆将进一步拓宽这条具有赣榆特色的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建强基层组织的新路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全面小康进程提供坚强保障。

赣榆于去年7月份择优选派463名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充当区委区政府的信息员,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延伸大走访触角,架起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桥梁,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组织增活力等叠加实效,成为区委区政府常态化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有力臂手。这一创新做法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传递党的声音的“金话筒”、掌握社情民意的“探照灯”、兴办惠民实事的“好帮手”、建强基层组织的“助推器”、锻炼培养干部的“大舞台”。

“走访是手段,当好帮手、把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才是目的。”赣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双进双促”强区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晓云说,活动以来,协调帮扶资金4371万元,帮建企业项目16个、养殖小区30个,发展高效农业3.2万亩,带动424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协调小额贷款977万元,开展农民技术培训180余次2890余人,促成了959人发展水产养殖、特色果蔬种植,实现自主创业;组织50余家企业举办招聘会4场,吸纳217人就业,既解决了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又为农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为102名重病患者减免诊疗费用35.8万元,为120户病灾户、伤残户办理了低保,全区1887户助学贷款户、4547户危房改造户、1500多名留守儿童全部纳入重点帮扶对象,拓宽了民生保障面,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