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三点联动、线上签约 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小手机认领残疾人“大健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马善军 王雅萱)“现在手机每人都有,携带和使用也方便,即使有的残疾人不能使用手机,但家庭其他成员可以帮助上线。我们在线上签约服务,远程管理残疾人和其他重点人群健康,既能检测又能视频和语音,可满足多种需求,提供健康检测、精准康复服务、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信息化让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陈丹告诉笔者。近日,笔者在海州区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随着连云港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包,制定签约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探索方式,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130100549

(残疾人APP线上签约)

据了解,为了将相关的服务到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了网格化协作管理,以“网格团队长+残疾人专职员+家庭医生团队工作人员”三点联动模式,与街道和居委会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建立康复协管员制度,对400多名残疾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建档,对80%的残疾人签约服务,完善政策宣传和医疗康复业务评估。

微信图片_20180130100457

(网格残疾人专职员上门工作)

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我们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医生线上签约,居民远程健康自测和问诊,用小手机解决医疗需求和健康保障,减轻基层医师和康复治疗师的工作量,提高实效管理,切实缓解残疾人等重点有需求人群就医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130100529

(签约残疾人接受个性化服务) 

该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们在家庭医生签约办公室设置“远程健康服务中心”,畅通远程服务渠道,完善新媒体服务链,让签约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满意的需求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以“物联网+医疗健康”为驱动,通过设置在残疾人家庭、服务站等区域健康驿站,用APP对残疾人线上签约,实施电子档案管理、功能检测评估、康复指导,远程监护数据传输。

微信图片_20180130100518

(远程监控签约患者血压)

此外,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康复治疗师微信号、在线咨询等方法,让残疾人群实时掌控自己的健康状况、康复需求及康复指导,并通过App进行远程向定点康复机构治疗师及专家咨询。

微信图片_20180130100538

(指导残疾人康复训练)

陈丹告诉笔者,“我们的康复治疗师和家庭医生实行值班制,及时获取残疾人信息并干预,与工作站对接,同时将他们健康信息、康复评估及康复需求传输到定点康复机构,利用‘1+1+N’资源,残疾人签约后在家可享受精准化服务。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