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淮安盱眙:建设“多彩田园”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近日,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村党总支书记王天华领着记者到该村虾稻共生产业基地观看。“清晨,我们村民用挖掘机正在稻虾田里开挖虾沟,为投放小龙虾种苗做好准备,明年可以卖出好价钱。”看着机器轰鸣的田园,王天华笑呵呵地说。

“投入少,技术简单,效益高,小龙虾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近年来,黄花塘镇芦沟村已经流转出来近6000亩地,建设虾稻共生产业基地,着力打造集种植、垂钓、餐饮、观光、农事体验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这是黄花塘镇芦沟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多彩田园”水美乡村示范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原江苏省委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等省市县领导多次到该村调研,对黄花塘镇芦沟村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描绘一幅“多彩田园”富民画

微信图片_20180126175841

黄花塘镇芦沟村位于黄花塘镇西南部,东距镇政府15公里,北距盱眙县城30公里,西与穆店搭界,南和旧铺毗邻,地理位置优越,黄花塘境内宁连高速出入口就在芦沟村。王天华作为芦沟村党总支书记以“强村富民、民主管理、村容整洁”为目标,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起着力打造“水美乡村”新芦沟,2017年该村荣获江苏省“水美乡村”称号。

2017年黄花塘镇党委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立足丰富的特色产业资源,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合作社”、“易地搬迁+产业培育”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的“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对此,芦沟村党总支书记王天华带领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带领群众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实施宅基地自愿申请有偿退出工作,有210多户零散庄台退出,连片复垦土地1000多亩。该村14个小组其中13个小组已经流转土地近6000亩,其中来自铁佛镇余老板承包1300亩、旧铺镇陈老板承包土地500亩,还有芦沟村年轻创业者王玉慧承包土地320多亩,他们都是发展“虾稻共生”产业领头军。

芦沟村通过流转土地解放出来的多余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或在当地大户农场里务工,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仅今年元月份,该村流转了500亩田耕地,作为稻虾养殖基地,目前该村继续加大流转力度,发展绿色产业。在向生态农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向高效农业方向土地流转。推进黄花塘老区城乡统筹发展,使农民早日脱贫奔小康,创新探索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盘活农村闲置存量资产,在王天华的带领下,该村农户已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近400户,加快了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同唱一首“精准扶贫”好声音

近几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在王天华带领下,每天轮流在便民服务大厅值班,随时接待来访群众,使村干部及时地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并迅速给予帮助,及时解围。同时将该村14个村民小组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同时向全村农户张贴便民联系卡,做到走访全覆盖,办理有回音。该村两委班子立足带领群众致富,做好为民办好事、办实事。该村共有帮扶立卡74户,其中低保10户、五保5户、立卡55户、重病灾4户,该村每个困难家庭在不同的程度上都得到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在经济、物资上给予资金扶贫和物资捐助。该村公路组贫困户吉明成是王天华结对帮扶对象,吉明成妻子患有先天性残疾,儿媳妇患有红斑狼疮,儿子出车祸去世,面对这样的非常困难家庭,王天华及时给他们办理了低保。吉明成住着破旧房子拆迁后,村里筹建居民集中区,通过村两委班子研究,优先让吉明成一家入住。王天华还自掏腰包近万元,通过给吉明成担保,贷款,以入股形式参与“虾稻共生”基地分红,吉明成入股后除了参与分红,每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

微信图片_20180126175838

芦沟村结合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将产业发展对接精准扶贫,以“稻虾共生”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推广土地股份合作等扶贫模式,变资金到户、项目到户为资本到户、权益到户,保障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获取稳定收益,实现持续增收、精准脱贫。30多个贫困户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成为产业链中的职业农民,户均增收2万多元。为进一步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靠勤劳的双手早日拔掉“穷根”,通过“扶贫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使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掌握一到两门脱贫致富新技术、新本领,培养致富带头人,转移农村劳动力,通过“造血工程”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2018年芦沟村的发展计划,王天华心中早已有了思路:建设别墅型小区一个,将吸引周边8个村部分居民自建高档小楼。办好食用菌厂和鞋帽厂,动员芦沟村60岁左右的大龄劳力进厂就业,实现大龄劳力离土不离家,就近上班挣工资。根据交通优势筹建龙虾贸易市场,继续打造水美乡村,建设多彩美丽幸福的芦沟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