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让“草根”组织有家、社区服务更有力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影 王一平 朱华)没有办公场所,没有资金来源,没有硬件设施……这是当前许多社会草根组织面临的尴尬处境。而在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当下,社会组织正成为政府部门创新管理、凝聚民心的有力助手。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随着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的建设和启用,草根社会组织有家可依了,社区服务群众也有了更好的抓手。截至目前,海州区新南街道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已有6家社会组织入驻。

TIM截图20180115123258

(社会组织孵化园)

“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如同针线,能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带动一大批社会组织共同发展,成为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沟通的桥梁和公益慈善连接的纽带。”新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介绍。孵化园是以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的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区,主要孵化和培育发展潜力较大的初创期公益组织、成熟并能提供服务的支持性社会组织、服务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枢纽性社会组织三大类别。

TIM截图20180115123737

(骆晓红书记工作室)

隆冬时节,笔者来到坐落于海州区景山秀水小区一期内的新南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1000多平方米的孵化园分设培育孵化区、公益活动区、交流展示区和咨询服务区4个功能区,可供近20个社会组织入驻。从2017年10月底开始运行以来,目前已有骆晓红书记工作室、留守儿童之家、悦港社工、爱福德家庭教育支持中心等6个社会组织签约入园孵化。

“孵化园为入驻的社会组织主要提供办公场地、注册协助、能力建设、发展指导等支持,并通过持续的努力,使其真正成为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总部基地。”刘虹表示。孵化园与其他各类园区有所区别,非常强调社会创新,让机构、个人创新都有机会在这里得到生长,建设一个开放式、全链条的空间,搭建面向海州区乃至全市的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孵化园还建立了退出机制,对社会组织开展自律诚信建设,一旦发现有不正当经营或信用问题,将逐出孵化园。

TIM截图20180115123318

(孵化园内景)

悦港社工,又称婚姻危机干预中心,主要针对当前社会离婚率居高不下、影响社会和谐的现状,对离婚夫妻进行心理干预。中心负责人于占明表示,作为社会组织,他们在开展社会工作时,往往因为群众的不信任,很难深入具体的家庭中去,但是入驻孵化园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他们已经有重点地走访了50多户家庭,孵化园这个桥搭得好。而且孵化园里还有其他社会组织,可以相互取经,重大活动上还可以联合起来。

孵化园将成为连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纽带,新南街道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的平台优势,计划通过1至3年的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组织,聚集一批具有社会服务意识的创业领军人物,打造一批创新高效的公益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