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公交车被撞冲进运河 赣榆小伙开吊车连“钓”3人上岸脱困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实习生 曹雨 通讯员 宋芹)  “我当时救人心切,其他什么都没想,看到公交车落水后,赶紧开着吊车去河边救人。”这两天,一段《吊车司机开吊车救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昨日,记者联系上这位“神操作”司机,还原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吊车司机,就是来自我市赣榆区班庄镇的姚小兵。

TIM截图20180109112738

1月3日下午,常州市运河路上一辆公交车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跌落运河。运河水流较快,车上4人性命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正在路对面休息的吊车司机姚小兵,听到撞车声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河边查看情况,他迅速跑回吊车驾驶室,开着吊车把落水被困司机和乘客一个个吊上岸边。姚小兵义无反顾百米冲刺救人的身影,赢得了全国网友们的一致赞誉,“大步跑向前的姿势帅呆了,为吊车司机点180个赞!” 

砰的一声 公交车被撞冲进运河

这两天,网上热传的《吊车司机开吊车救人》视频中,一位吊车司机在公交车冲进运河后第一时间开着吊车救人。视频的主角———吊车司机是我市赣榆区班庄镇人姚小兵。

1月3日下午1点54分,常州111路公交车沿运河路由西向东行驶。当行驶至连江桥段时,这辆公交车被对面逆向超车行驶的白色尼桑越野车撞击,冲进路右侧下方的运河中。

经过多重撞击,公交车驾驶座后面的窗户被撞破,造成车上的4个人不同程度受伤。当时,运河内大型船舶在河面上航行,带起的水流很大,公交车和人很有可能被水流带到运河中央,车内的司机、乘客性命危在旦夕。

TIM截图20180109112653

当时,吊车司机姚小兵正在路边等待老板现金结账。只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他看向窗外,发现一辆公交车斜着冲向运河,一辆白色越野车翻在不远处。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马路对面向下看,发现公交车侧翻在和路面有三四米落差的运河里,还有人在流血。

急中生智 小伙开着吊车去救人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救人!”昨天,姚小兵在电话里说,“当我开着吊车去马路对面时,来往的车辆还不让我,当时我的内心很焦急!”

吊车在靠近运河的路边停下后,姚小兵开始了网传视频中的“神操作”:他升起吊机,将吊钩调整至出事公交车附近,把被困人员一个个救上了岸。

“车里一共有4个人,一名司机、一名实习司机,还有一名老人和一名小伙子。”姚小兵说,其中年龄最大的乘客63岁。当时这4个人都已经从公交车破碎的窗户里爬出来,但是由于路面太高,压根爬不上来。63岁的乘客更是没力气向上爬。

“吊车上有两个钩子,一个大钩,一个小钩。小钩上面有一个宽的平台,人可以站在上面,抓住吊缆上来。”姚小兵说,当时情况紧急,只能这样施救,正确的救人方式应该是放吊篮下去。

据公交车驾驶员沈师傅说,在吊车救人前,第一个获救的是一位25岁的小伙子。沈师傅和随后赶到的34路驾驶员钟师傅合力把这个小伙子托上了岸。

随后赶到的姚小兵,开着吊车把其他3个人一个个吊上了路边。随后,4名受伤人员全部被送往医院救治,所幸都没什么大碍。

低调离开 他做好事却不留名

出生于1980年的姚小兵,老家在赣榆区班庄镇,已经在外打工十几年。

“我以前在苏州昆山、上海等地都开吊车,2013年来到常州开吊车。”姚小兵说,这次能够反应迅速开吊车救人,得益于自己有十几年开吊车的经验。

姚小兵所在的常州华洋吊装起重服务有限公司,经常参与各种道路救援工作。当时路面和水面有三四米落差,被困人员很难爬上路面。“我做了这么多年吊车司机,第一反应就是用吊钩把他们拉上来。”谈起这次“开吊车救人”事件,姚小兵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对于我来说,是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回去后也没和老板、家人说,直到视频传出后才被大家知道。”

“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了,很多细节并没有在意。离开的时候,发现逆向超车行驶撞向公交车的是一辆白色尼桑越野车。”姚小兵说,“事发突然,这辆越野车基本报废了,汽车前轮受到猛烈撞击都断裂了。”

情况紧急,姚小兵称自己最担心公交车带人被水流冲到运河中央。“运河过往船舶带起的水流很大,如果人再被水流冲走那就很难救援了。”

结束救援后,姚小兵就继续工作去了。当时有许多的目击者在场,却没有一个人知道吊车司机的姓名。“他是做好事不留名啊!”在发生地附近做建材生意的吴女士也是目击者中的一员,她盛赞姚小兵反应太快了!而且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为他这样愿意挺身而出的热心人点赞!

赢得赞誉 他称只是做了件小事

“吊车司机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很快在网上传开了,赢得了全国网友的赞誉。在救人视频公开后,这位上了微博热搜榜的吊车司机被找到,他很低调,并不愿意露面,称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

看到了整个救援视频,特别是百米冲刺跑向河边的画面,姚小兵的老板陈培利十分感动。“我们经常参与救援工作,姚小兵的善举值得学习,公司要好好奖励他。”陈培利说。

被感动的不仅有陈培利,被救的司机沈师傅也对姚小兵心存感激。“看了视频后,他几乎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河边,然后又冲回去开吊车救人,我们真是太感动了!”沈师傅说。

事发后,姚小兵没想到自己开吊车救人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自己成了“网红”。“开吊车救人”事件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官微均对其行为大力赞扬。

“事情已经过去了,人没事就好了,我做的这事真没什么好宣传的。”姚小兵很低调。

有网友在看完姚小兵救援视频后说,“司机那么迅速地冲过去又冲回来最让人感动,是真心为别人的生命担心。”更有网友为他的行为疯狂点赞,夸他义无反顾冲向河边的身影,简直太帅了!

港城网友在看过救人视频后,纷纷为家乡人千钧一发救人的善举感到骄傲。“港城人好样的,为这位姚师傅点赞!”“为我连云港争光了,人性的光芒温暖了寒冬!”“矫健的身姿,娴熟的技术,为生命营救争取了第一时间,为你点赞!”

面对网友的盛赞,姚小兵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都是我该做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