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民警手机扫一扫就知道屋里住谁? 东海出租房屋管理迈入“e时代”

【连网】(通讯员 倪文刚)近日,东海警方首次将“二维码”这一新潮流运用到公安工作当中,石梁河派出所率先为辖区出租房屋设计专属“二维码”门牌,相当于为出租房屋办了一张“身份证”。

据介绍,自全县公安机关保平安护稳定“冬季攻势”行动启动以来,石梁河派出所扎实开展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在前期全面清理整治的基础上,该所创新性的将“二维码”运用到出租房屋的管理中。

微信图片_20171218142531

民警进行出租房屋巡查时,只要掏出手机,对准出租屋二维码门牌,“嘟”一声后即获得该出租房屋的地址、房主状况、承租人状况等具体实用信息。民警张森负责石梁河镇驻地195户出租屋的巡查、管理、隐患排除和相关服务工作。在他看来,“二维码”智能门牌和智能手机巡查系统最大的好处是,出租房屋消防、治安隐患能得到更及时的发现和排除,流动人口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以前,如果有人租了房,不主动登记的话,社区民警都要抱着一大堆资料进行翻阅,然后再回派出所登记信息,搜集流动人口身份证复印件、居住证、照片等资料,再录入电脑系统,费事费力效率不高。”石梁河派出所教导员陈大飞感叹道。

除了查询以外,在“手机巡查系统”上,可以对流动人员信息即时进行登记、修改、注销等。实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在更新”,强化了对私房出租户和流动人口信息的实时动态管理,同时大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也便于及时掌握辖区人、房信息的变动情况。

微信图片_20171218142539

对于房东和租户的隐私问题,陈大飞表示,信息安全是石梁河派出所重点考虑的问题,门牌上的二维码是经派出所社区民警专门加密的,普通居民用手机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无法正常显示内容,只有手机中安装软件的社区民警才能读取到信息,确保了房东和租户信息的安全。

此外,通过二维码地址门牌的扫描应用,实现了群众和社区民警“一对一”个性化服务,解决了群众有事找不到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对新住户情况难掌握的困难,使群众与社区民警的沟通更快捷。提高了辖区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让该所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管理和治安工作迈入“e时代”。

据悉,“二维码门牌”试点近半个月以来,石梁河派出所共安装绑定出租房屋95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557人,有效的推动基础工作与信息化手段有机融合,激活了社区民警管理难点、减轻了基层派出所民警负担,架起了警民联系桥梁纽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