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海州区“百企帮千户”助精准扶贫 6000亩大白菜保护价收购让菜农吃下“定心丸”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顾军)“大白菜都收拾好了,就等着公司来收购了。”海州区新坝镇大穆村农民穆如有对笔者说,他这几天忙着将自家刚采收的新鲜黄芽大白菜整理、打包,并整齐地码放在田头,等待公司前来收购。

微信图片_20171207161340

(菜农在收割白菜)

穆如有所说的公司是专门从事蔬菜、水产、水果等农副产品贸易的专业公司———连云港易耕农业服务公司。据了解,穆如有家今年种植了5亩大白菜,除了少部分留作自家食用,还有近1.5万公斤放在家里。往年,由于村里交通不太方便,如果再摊上连阴雨天气,大白菜想及时销出去并不容易。“现在好了,专业公司上门收购,而且价格有保障,我只负责在田头数钱就行了。”穆如有说。

笔者在大穆村连片的黄芽大白菜的田间地头看到,三辆大卡车把狭窄的小路挤得满满当当的。工人们有的在打包、过磅,有的在搬运、装车,一片繁忙景象。“今天是我们公司第一次来收购,近期还将分五次并派出更多车辆前往该村,力争尽快把农户手中的大白菜收购完毕。”易耕公司电商部经理房长江介绍。大穆村是海州有名的大白菜专业种植村,由于今年市场行情不太稳定,大白菜销售难问题困扰着村民。获悉情况后,该公司7月主动与大穆村村委会联系,并按合同规定的保护价当场签订了收购165亩共计120万斤的黄芽大白菜合同。

微信图片_20171207161355

(签约采购商直接到地头拉菜)

“收购黄芽大白菜,解决农民群众销售难问题,是我们积极响应政府‘百企帮千户’实施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据该公司董事长金安荣介绍,他们严格按照每公斤1.6元的市场保护价收购农民的大白菜,当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当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收购,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忙生产。

据了解,新坝镇今年共种植大白菜6000余亩,预计总产量1800万公斤。为了破解农民“卖菜难”问题,早在今年下半年,新坝镇及时与易耕农业、金泰源等10多家较大规模的专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和农商对接工作,广泛推行电商+专业合作社+经纪人模式,切实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据新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计划早、行动快、措施到位,截至目前,全镇6000亩大白菜销售基本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