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10年投6亿让臭水湖变身国家湿地公园 候鸟翔集为西双湖生态正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青红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李玉星)连日来,附近许多居民在东海县城西双湖湿地见到了成群的越冬候鸟。“我每天在湖区转。前几年冬天,候鸟开始来我们这儿。去年冬天忽然多了,湖面一大片一大片的。”昨日,西双湖景区管理处主任杨智介绍,西双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物种越来越多样化了,10年来“扔”进水里的6个多亿,有了不一样的“响声”。

微信图片_20171127143617

1958年,为解决百万人口的吃水问题,东海县完成了一场浩大的历史性工程———人工开挖西双湖。湖区总面积8.1平方公里,水体面积5.39平方公里,一度被称为“小西湖”。但后来湖岸边建起了砖窑厂、养殖场等,西双湖一汪碧水不再清澈。

“水的颜色是黄澄澄的,很浑浊,还有一股臭味。”在湖边散步的刘家春老人回忆十多年前的西双湖说。

2007年开始,特别是2012年以来,东海县城市建设“走进西双湖时代”,西双湖成为城内湖。湖区治理、环境生态成为西双湖发展“关键词”。

094547b5ns7bon466r6so4.jpg.thumb

“短时间里,钱‘扔’水里真看不见。但时间长了,就有‘响声’了。”西双湖景区管理处副主任乔宗阔告诉我们,2007年以来,东海县对西双湖投入了6亿多元,三分之一做水生、陆生植物恢复和管理,还有大量资金投入水土保持、岸线保护等。而这些短时间内几乎听不见响的“扔钱”行动,都是在国内权威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的。

微信图片_20171127143348

在以西双湖为中心的湿地公园规划、旅游规划、城市建设规划指导下,全面禁渔、严查岸线生态破坏、恢复植被、广泛宣传等一系列行动措施跟进,西双湖继2013年成为省级湿地公园后,2016年底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还是东海县城“活水润城”的水源地,上游补充进湖区的水经西双湖水生植物净化后水质达到二类。

微信图片_20171127143417

“南京林业大学调查组对湖区的实地取样、观察证实,湖区有40余种鸟类、8种兽类、1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56种鱼类和84种植物,我们这里是‘生物乐园’了。”东海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宪忠说。

“前年,我亲自用观鸟镜数过,来西双湖过冬的候鸟有3500多只,去年开始,这支队伍壮大了许多,超过万只。最难得的是,在偏离候鸟迁徙沿海主线八九十公里的东海县城,西双湖竟能吸引这么多候鸟,尤其是国家级保护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衍,说明这里有丰沛的食物、安全舒适的水域环境。”曾担任东海野保站站长10年的陈刚感叹。

微信图片_20171127143429

“西双湖从一个人工开挖的地上悬湖变身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候鸟愿意来这儿翔集,说明这里生态良好,是物种多样性的区域。”曾主持湖区物种调查的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鲁小珍称赞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