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大医院“牵手”小医院让22.5万乡村群众享优质医疗服务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顾芳 董晋)15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板浦分院、新坝分院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连云港市医联体从过去的“松散时代”进入到“紧密结合时代”。海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新式医联体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紧密型城乡医联体制度框架。该医联体建成后,这些基层卫生区域内的22.5万群众将享受到优质、高效、放心的医疗服务。

20171115163603245

(医联体设立分院)

据了解,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基层医院,在为广大农村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板浦镇中心卫生院服务半径10公里,服务人口约16万人;新坝卫生院为本地及周边乡镇共计6.5万名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长期以来,由于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薄弱,人才匮乏,服务能力欠缺,农村居民看病的可及性、有效性和方便性还不能得到充分解决。

为此,连云港市在深化医改中,坚持对口帮扶、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原则,充分发挥城市公立医院的服务优势、技术优势、信誉优势,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和特色建设,试点推进紧密型医联体模式。

pna4itmc802t

(专家到分院坐诊)

“两家分院成立后,将着力打造专科联盟,推动人员内部流动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开展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和特色专科建设,推广适宜技术,普及健康宣教,畅通绿色通道,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致力为区域内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连续的医疗服务,努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增强群众医改获得感。”市二院院长施辉说。

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整合共享区域内医疗资源、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模式的重要载体。 今年80岁的丁乐章是板浦中心卫生院的一个老病号,从前生病严重的时候要转院到大医院治疗,他说:“现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板浦分院成立了,以后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不需要转院了,很方便。”

zej1itmcaqj2

(视频远程会诊)

海州区卫计局局长许巍表示,今后,海州区其他基层医疗机构将借鉴此次合作,根据区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等要求,兼顾既往形成的合作关系,统筹安排,共享成果。利用市二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建立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专科扶持、远程医疗、技术提升、双向转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紧密型协作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