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浦西街道创新“党建+立体化承包”社区治理 整合资源“贴心”服务居民

【连网】 (通讯员 王一平 张正苗 刘静)“真没想到只打了一个电话,门窗外水管渗水问题给解决了,真是给俺帮大忙了。”提起社区邻里互助小组的贺从光、赵朝师两位师傅,家住连云港海州区浦西街道福星苑小区2号楼103室的低保户卞素芳连连竖起大拇指。11月2日,卞素芳把她家居住的楼房门窗外渗水问题反映给了社区。了解情况后,社区邻里互助小组成员及时与物业沟通,虽不属物业公司管辖职责范围,但物业公司领导二话没说,自掏腰包并安排专人于第二天为卞素芳家更换了新水管。

这是浦西街道推行“基层党组织+立体化承包”社区治理新模式的一个侧影。

当前,基层社区普遍面临着工作人手不够、社区力量参与积极性不高等诸多难题,因此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浦西街道党工委立足辖区实际、开动脑筋、找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结合点,创新基层区域化党建服务模式,努力释放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的创造力。今年7月,该街道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党建+立体化承包”的社区治理模式,形成区域联建、机关共建、商会带建、社企联建新模式,搭建社区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平台。

TIM截图20171107112753

▲社区服务承包者上门为老年人理发

后河社区共有居民1022户、3000多名群众,面对新形势下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日益增长的新诉求,该街道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决定在后河社区先引试点立体化承包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参与社区共建,实现社区政务服务、居民服务、商业服务、志愿服务和社交服务“和谐共处”。社区组建了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和平安巡逻3个特色党小组,及时吸纳热心社区治理与邻里互助的居民。社区内有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组织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自主创业等新社会组织共7大类,人员纳入社区治理力量,每小组确定一个党员小组长,直接对社区党委书记负责。社区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原则,择优选出了志愿者120多名,安排志愿服务人员根据自己能力和特长“认领”邻里互助、环境治理,平安巡逻等岗位,为居民就业、社区管理、矛盾调解提供全程配套服务。

笔者在后河社区福星苑小区看到,每个单元楼栋的醒目位置都设置了党建“便民资料栏”、“立体化承包”模式分布图,各特色党小组的任务分工、联系方式等一目了然。该小区居民孟庆杰是退伍的年轻党员,思想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他高票当选环境卫生党小组组长后,一心扑在社区卫生创建上,发挥自己专长无偿为社区制作展板、设计图文,整天忙得连轴转,群众纷纷点赞。他说:“能发挥自己特长为社区居民做点事,是我们党员应尽的义务。”

“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都姓‘社’,只有资源整合、‘三社联动’,才能更有效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后河岁月公众号,借助网络和网格管理,引入大数据平台,做到小区事情弹指可查,群众诉求及时办结。”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云祥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