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科技支持项目制撬动连云港创新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杨全)今年上半年,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2015年度省级成果转化项目“类多靶点抗肿瘤新药安罗替尼的研发及产业化”正式通过了省科技厅中期检查。近年来,正大天晴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累计承担了5个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省内承担该类项目最多的企业。

TIM截图20171023140057

(医药研发)

科技支持项目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市一直坚持的科技资金支持模式。政府科技经费投入作为科技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针,在引导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市科技局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及市科技项目(不含奖补类资金等项目)累计1396项,获省级以上科技拨款4.6亿元,其中省级科技拨款3.9398亿元;市级财政科技经费超过2亿元。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技专项资金引领,连云港市逐步建立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市科技创新实力逐年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TIM截图20171023140802

(碳纤维生产)

2013年以来,连云港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由1.4%提高到1.82%;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7.5%提高到54.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1428亿元增至217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由75家增至226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646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25件增至4.89件,保持苏北领先。

通过一个个创新项目,连云港市打造了众多具有良好市场竞争力的公共平台,研发了一批占据行业尖端的关键技术。国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东海硅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连云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纷纷落户我市。每年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中国专利奖11项。培育创建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1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达到6个,数量位居苏北第一。全市累计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7项,居全国地级城市首位。重大新药创制、T800高强高模碳纤维、6兆瓦风电机组及叶片、IGCC关键技术及装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TIM截图20171023141529

(彩色风力页片出口)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通过国家、省、市科技计划资金的集成支持,逐渐培育出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恒瑞医药成为国家抗肿瘤药物产业联盟的盟主企业,恒瑞、康缘等4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创新企业。康缘药业建立了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恒瑞医药建立了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明集团、中复连众、正大天晴、豪森药业等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正大天晴等7家企业建立了海外研发机构。中复连众建立了10兆瓦级叶片全尺寸检测试验中心,成为亚洲最大的风机叶片研发生产基地,日出东方的太阳能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在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支持下,一些企业突破了制约发展瓶颈的核心技术,中复神鹰已建成国内首条从聚合、纺丝到碳化完整的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成为业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华海诚科、中鹏新材料、联瑞新材料、金鸽网络、三众科技等一批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