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村容村貌变靓了 贫困户钱袋鼓了 “双进双促”给武圩村带来“裂变”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翻看上阶段的走访日记,从心情忐忑、沉重,感到肩上担子不轻,到今天来到武圩村的心情,已然大不相同,我们扶持的几个项目或见效益,或派上用场了!”这是武圩村“第一书记”李庆飞驻村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今年初,李庆飞作为连云港海州区选派的79名“第一书记”之一,驻村伊始,他便与帮扶单位广泛走访并征集农户意见,协助村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农村建设规划等,渐渐地,这个贫困村正发生悄然变化,部分村民也逐步改变了过去“等、靠、要”的落后观念,正积极投入到生产发展中。

微信图片_20170928152637

(村貌大改观)

武圩村位于新坝镇东部,多年来村集体收入为负,由于缺少资金投入,村里公益事业无法进行,该村农民由于缺少资金和技能,大都以传统的稻麦种植,或是外出打工为生,收入普遍较低,全村有45户贫困户,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自双进双促工作启动以来,瀛洲集团与其结为“亲家”,进家入户与村民开展一对一帮扶脱贫,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扎实推进道路修建、产业开发、农田水利沟渠疏通等项目,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发展生产,谋求脱贫致富路。

近日,笔者来到该村采访,行走在武圩村新修的水泥路上,两旁农田苗木葱绿,沟渠纵横,村民马建玉正在自家的农田里浇水施肥,等待收获。“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排水问题了!”谈起村内最大的变化,马建玉不禁伸出了大拇指。而在前不久,村里大部分沟渠堵塞,灌溉设施也是20年前遗留下来的,导致涝不能排、旱不能灌,大部分农田一度成为“望天田”,村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了解这一情况后,瀛洲集团很快抓住了牛鼻子———干水利。拿出14.6万元帮扶资金,疏浚农田水利沟渠4万米,还配套建设了水井、水塘等,使该村千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提高了村民的耕种积极性。“以前灌溉需要2天,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费用也降了许多。”武圩村党总支书记王怀成介绍。

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帮扶单位还投入20多万元修缮为民服务中心、硬化村庄道路、投放垃圾箱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前期帮扶,目前已有44户摘掉贫困户帽子,剩下的这家我们已经为制定措施,今年全部脱贫。”李庆飞信心满满。

TIM截图20170928153233

(发展大棚西红柿种植)

村里的环境改善了,但如何使村里的少数特困户尽快脱贫,是帮扶单位的又一项头等大事。张学军家由于家庭变故,生活条件一直得不到改善,年收入仅有4000元左右,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帮扶单位决定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帮其摆脱贫困状态,他们多方筹措资金,用4.5万元为其搭建占地6亩的4个西红柿大棚和2个香瓜大棚。“真想好好感谢他们,从盖大棚到整地、打井备水、栽植苗木,每一步都做好跟踪服务,这不,第二茬黄瓜和辣椒很快就能上市,除去成本,今年估计净赚5万元。”谈起新旧变化,张学军把笑意写在脸上。

微信图片_20170928152815

(彩椒收获的喜悦)

不少村民看见张学军一家生活的变化,也“嚷嚷”着要建大棚,帮扶单位在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对大棚进行扩建,发展观光农业、水产养殖,同时为便于村民进出运输和发展乡村采摘特色旅游,还对计划的大棚片区实施道路硬化工程,目前镇、村正开展招投标工作。“相信这条路能继续拓宽武圩村脱贫攻坚的空间,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李庆飞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