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桃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引民致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怀周  李慧 通讯员 李冬 赵国良)这几天,东海县桃林镇七埝村的晚秋黄梨基地的种植户异常忙碌,“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村里鼓励我们改变种植方式,今年黄梨收成很好,挣钱多了很多。”正在田间干活的村民何书贵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前几年,该村鼓励农民发展设施农业,何书贵就抱着试试的想法在贫瘠的岗岭地里栽了7亩晚秋黄梨,套种花生、山芋,收益不错,如今村里好多人也与何书贵一样走上了致富路。

TIM截图20170921104755

(晚秋黄梨助农增收)

近年来,桃林镇克服西北部高岭山区土地贫瘠的制约,通过高标准农田整理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有效推动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推动农业发展,桃林镇集中连片建设了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模式。该镇七埝党支部书记卢庆国说,通过土地整理,建有南北水泥路6公里、东西水泥路3公里,每个田头还有主渠、支渠,各田块原有的排水沟也全部得以清淤,还给全村建了2个电灌站,电路、变压器等配套设施齐全,更主要的是,原本每亩七八十元租金也很难租出的土地,现在已经涨到了300元到400元以上。据卢庆国介绍,早在项目实施期间,就有不少客户找到这里,如今这里已经达成了承包意向,有想种植晚秋黄梨的,也有种植金银花的。“我们那边的田地,原本全是土路,一到阴雨天村民根本没法走,更不用说收运庄稼了。现在路好走了,田间的水也排灌自如……”七埝村村民卢佰森说起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一脸的开心。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不但要平整土地,还要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包括沟渠配套、田间道路、桥涵闸站等,田间道路有水泥路、沙石路和素土路,沟渠有斗沟、斗渠、农沟、农渠,桥梁、涵洞、闸、站全部配套齐全,泵站里有水泵、电机、低压配电器、变压器、通网线路等。

TIM截图20170921105425

(油桃丰收)

“项目建成后,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也有利于改善项目区的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实施中,也不需要老百姓掏一分钱,全部由政府投资建设。”桃林镇国土所所长赵国良说。目前,园区已经挂牌成为江苏省农业园区,面积发展至14000多亩,建设棚室1660余座,每棚年收益10万元左右,亩均产出效益8000元以上,比土地整理前翻了4番。伴随着设施大棚的增多,外出劳动力开始纷纷返乡。目前在该镇西北部,不光七埝村,上河、皇城、官庄等村也都因地制宜,发展起高效设施农业,先后建起了江苏省最大的薄壳山核桃基地、江苏省无公害油桃基地,走出了一条高岭山区农业转型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