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坚持问题导向、严打“黑暗面” 连云港开展环保执法“风暴” 守护蓝天碧水青山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笔者昨日获悉,为贯彻落实省环保厅、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连云港市结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等工作,从本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保执法“风暴行动”。

据了解,“风暴行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执法从严、狠抓到底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场守护蓝天、绿水、青山的“环保风暴”,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执法,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确保全市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1505201401850

▲环保执法人员查封磁选钢渣加工点

那么,这次“风暴行动”重点是哪些领域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严厉打击黑烟气、黑废水、黑危废、黑项目、黑数据等环保“黑暗面”。

严厉打击“黑烟气”,重点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坚决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黑废水”则以涉化、涉重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行业企业为重点,检查企业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严厉打击“黑危废”则将全面排查涉危工业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医疗机构等在收集、贮存、转运、销售、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等环节存在的环境问题;严厉打击“黑项目”,加大对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与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依法查处、清理一批未批先建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未进行同时设计、施工、投产的项目;严厉打击“黑数据”则通过积极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严厉打击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违法行为。

1505465180650

▲执法人员对企业开展排污夜查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该项行动落实到位,连云港市环保执法人员将在强化日常执法检查的基础上,采取错时执法、突击检查、测管协同等方式,将暗查、夜查、节假日检查作为重要的检查方式。通过开展高频次、大密度、全方位的突击检查,不留监管死角,不存执法盲区,坚决遏制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连云港市风暴行动共出动3412人次,检查企业1073厂次,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105家企业进行了查处,罚款总金额256万元,取缔关闭13家企业,查封扣押7起,限制生产、停产整治20起,正在办理行政拘留3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