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垃圾可换物品领“红包” 玉带社区“互联网+垃圾分类”从源头为城市环境“减负增彩”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李丹 范庆立) 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居民只要将矿泉水瓶、空易拉罐、废旧报纸等废弃物装到特定的贴有二维码标签的垃圾袋再投放到“垃圾分类工作站”,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并获得“红包”奖励,这是海州区城管局在玉带社区试点实施的“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新型模式。

三色垃圾桶,让垃圾“各归其位”

昨日,记者走进玉带新村,看见多处垃圾分类收集亭里摆放着崭新而样式特别的三色垃圾桶,绿色、黑色、红色的垃圾桶,分别代表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害垃圾。据物业经理夏建国介绍:“居民在家里将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后,再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内。这些垃圾回收后,经过分拣,将定期进行集中处理,有利用价值的卖到废品回收站,其余不可回收的垃圾将被统一送往垃圾焚烧厂。”

TIM截图20170830114627

▲小区里绿黑红三色分类垃圾桶

据介绍,玉带新村共有48栋住宅楼、2068户居民,以前由于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和垃圾处理不当,垃圾污染问题严重。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后,玉带新村小区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玉带社区给每栋楼都配备了三色垃圾收集箱,倡导居民垃圾分类从每家每户做起,真的挺好的。”刘师傅说。

“红包”奖励,激发居民积极性

据了解,在“创文”期间,海州区城管局将玉带社区小区作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小区,设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站”,居民可凭收集或捡拾来的垃圾,按照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据玉带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去年环保超市的升级版,居民除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之外,还能抢红包。

TIM截图20170830114707

▲居民自觉地把分类后的垃圾放到对应的垃圾桶里

为了让广大居民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推出手机APP,让居民到物业去领垃圾袋,每个垃圾袋上贴有微信二维码,居民在家将垃圾分为干、湿两个部分,送到工作站,经物业工作人员扫码后获得红包。”玉带社区党委书记陆红介绍,社区在微信公众号的账户里充入了专属资金,垃圾处理后所得的资金再充入专属账户,让这个创新做法走上良性循环模式,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让居民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互联网+助推垃圾分类更智能

目前玉带社区已有上百户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通过微信实名认证,垃圾分类可以精确到每家每户,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居民每天垃圾投放情况、垃圾桶安放位置以及清运垃圾时间等,都可为垃圾分类提供参考。

此外,随着玉带社区垃圾管理措施的不断完善,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慢慢改变,玉带新村的生活垃圾管理已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另外,海州区城管部门正在玉带社区建封闭式垃圾分类收集房,方便居民定点投放装潢垃圾和大件杂物,完善收集设施,彻底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问题,该局还将加大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和管理力度,逐步扩大城区垃圾分类收集的范围,最终实现分类收集的终端处理和源头分类的有机结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