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出资修路、支助孤儿、慰问教师 “傻子”谷园喜17载倾情公益“不停歇”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张开虎 实习生 何露露)“这下凉快了,孩子们能安心上课了,不会再叫热喊冷了!”8月18日中午11时许,东海县房山镇林疃小学校长李启波站在一年级(1)班的教室内感叹道。“学生教室里安装空调不是件新鲜事,但是一所农村小学的教室内安装空调却是头一次看到。”负责安装空调的李师傅随口说了一句。而能有这头一次还得感谢被村里人称为“傻子”的村民谷园喜。

微信图片_20170818113210

谷园喜是土生土长的林疃村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初中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背起过书包。 为了提升生活质量,在家务农的谷园喜先后种过20余亩土地,喂过猪,干过泥瓦工。1999年,谷园喜拿出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借助当地丰富的硅资源,在村中创办了一个石英制品厂。

当年春节前一天,谷园喜在外要了4000元货款,准备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个年。“我们日子好了,可村里还有好多困难户和孤儿,他们的生活非常艰苦。”谷园喜夫妻俩决定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他们。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夫妻俩先后走进了本村18户困难家庭,每家送去了200元现金和部分年货。走完一圈后,谷园喜腰包里只剩下300元,谷园喜一家在大年初一没敢走出家门向亲朋好友拜年。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1999年以来,谷园喜在每年春节前一天都要为村中的困难户和孤儿送去“年货”。“现在每家都给500元了,有时候少则3000元,多的时候8000元。”对于连续17年来情系贫困儿童,谷园喜说,“我不图名,不求利,但是绝不能把他们给遗忘了,要帮助他们找到信心,早日走出困境。”在谷园喜资助的孤儿中,已有5名孩子考上了大学,8名孩子在外务工。“只有学好知识,才能走出农村。”谷园喜心里深知,这是农家孩子最好的出路。

十七年间,谷园喜先后掏出2000元为村小学教室安装了电灯,告别了学生晚自习端煤油灯的时代;为村小学10多名教师免费办理了全市旅游年卡,让他们愉悦地教书育人;教师节期间,主动为送去2000元教师慰问金。除了关心教育事业,谷园喜还积极投身到村公益事业中。他先后出资18万元将村小学后面的土路硬化成水泥路,方便了学生和村民出行;投入10多万元连续5年义务维修村里一条出庄道路,被村民们说成了“傻子”。

“今年天气不仅比较热,而且时间跨度还很长。”8月中旬,坐在厂房办公室里不停扇扇子的谷园喜望着室外,嘴中不停地念叨,“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让他们热着。”于是,他掏出2万多元到县城购买了6台空调,送到了村小学校内。面对在校值班的李启波校长,谷园喜直言,“最近资金周转比较困难,三年内,我会把所有教室都安装2台空调。这几台,你们先装上。”

微信图片_20170818115342

“这么多年来,感谢你一直关心教育事业,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三天后,看着空调挂在了教室内,李启波紧紧握住谷园喜的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