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前集村:从偏僻贫困村到美丽新农村的嬗变

【连网】(记者 李耀华)昨日清早,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樊春生刚刚起床不久,就前往离家不远的黄牛暂养处,把新鲜的草料分别送到4头黄牛的牛槽处,看黄牛慢慢享用草料,樊春生才返回家中处理简单家务。除种地养猪外,养牛正是樊春生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区里的扶贫工作者和村干部给予他最大支持,并提供足够的贴息贷款。他的妻子则在村里的玩具厂上班,月收入可达两三千元。如此一来,樊家脱贫就有了新希望。

前集村位于班庄镇最西部,这里山清水秀,就是交通闭塞,毛泽东亲笔题词“红领巾水库”是该村的亮点之一。前集村西与山东接壤,东邻抗日山,北接夹谷山,前集村属典型的山岭地,这里土地贫瘠,干旱缺水,村民多外出打工,直到2015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15.8万元,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还没摆脱贫困。今年49岁的樊春生,因多年前在东北打工时左脚踝骨骨折,落下终身残疾,再加上两个孩子读书,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是村里典型的低收入户。

“在上级扶贫队员、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和家属都有事可做,再加上家里养几头猪,种几亩地,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信心!”樊春生的脸上满是笑容。

前集村虽然位置偏僻,但其生态环境却是得天独厚。经过深入调研与综合分析,驻村第一书记孙运春、村支部书记葛现成把发展生态农业当作推进富民强村的主要途径。他们动员几名村干部在水库边承包40多亩荒山,种植晚秋黄梨,并成立合作社,吸纳90多名村民参与,有力带动了全村晚秋黄梨的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晚秋黄梨400余亩,年收入170余万元,60多个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W020140926566836479955

(秋梨成熟时,许多游客慕名前来采摘)

村里还在上级帮扶部门的支持下,投资800万元,修建4.3公里环山路,晚秋黄梨基地与夹谷山休闲观光园区由此连成一线,为该村发展生态观光果园、建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等带来了更大的机遇。

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还把党建当作推进富民强村的动力,在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成立养殖党小组。养殖党小组组长李步祥过去就养牛,他积极传授经验给其他村民,带动全村发展养牛36户,每户年增收5000元。在李步祥的建议下,村里还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为了壮大养殖业,经多方争取,在村子边缘调出6亩地,兴建养殖小区,设计养牛分户48户,预留增建分户30户,全村养牛规模达200头以上,养殖户每年收入120万元。

针对村现有的闲置厂房,村里还招引连云港华威玩具有限公司开设分厂,新建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出租给该公司,带动全村100多名劳动力就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3万元。

据葛现成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解决资金难题,前集村还坚持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开展捐款行动,36名党员共捐款15000元,并发动在外“能人”捐款近10万元。加上上级给予的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以及市、区两级扶贫帮助,村委在全村开展道路平整、排水畅通、庭院绿化、街道亮化、建筑美化五大整治行动,新修建水泥路面15600平方米,新建下水道2200米,疏浚河道1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1盏,实现了“走路不脏脚、晚上路灯亮、四季常见绿、三季有花香”,贫困小山村正向富裕文明新农村美丽嬗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