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用信息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腿 连云港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制

688

【连网】(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红飞)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即日起,连云港市在市区(不含赣榆区)范围内正式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制度,实现抵押业务系统窗口电子信息互联互通,实时传递,这一工作的开展,将打破市民办理二手房抵押登记过程中往返银行、担保公司间重复提交材料、多次跑腿的局面,登记办结时限也有望前进一步压缩。

连云港市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一年多来,随着国土、住房等部门间进一步深度融合,相关流程得以进一步优化完善,特别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提升,目前,市区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全面开启“0135”办结机制。上个月,市区开始推行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联窗联柜”办公模式,进一步减少了办事跑腿次数,缩短了涉房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事时限。

但是,因二手房抵押登记还涉及银行面签等事项,造成办事群众还得往返于银行、担保公司之间,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增加了办事的时间成本。为此,市住房部门根据相关要求,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相关处室单位密切配合,以紧扣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实现交易备案窗口办结的情况下,又自主研发了连云港市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备案系统,并于前期在多家银行试运行。

该系统以互联互通共享业务信息为平台,采用统一的网签制式合同,将业务涉及部门所需要的重复要件进行压缩合并,由开发企业作收件信息扫描录入,金融、住房等部门可直接调取利用,减少重复收取复印件等资料。与此同时,金融部门也可以直接查询当事人的房产抵押情况,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被彻底打破。这也就意味着,原本办理二手房抵押登记过程中所需2个工作日的时间将被压缩为“即来即办”,进而直接缩短了抵押登记的总办结时限。

1461828846_74682

同时,抵押业务流和信息流的线上封闭运行,有效地降低了贷款银行的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据悉,即日起至6月10日为新系统过渡期,对已经审批通过的贷款抵押合同备案手续按原流程受理。新申请的不设过渡期,均从网上办理,日期以申请日为准。

6月11日起,市区(不含赣榆区)将正式启用该系统,所有商品房抵押备案业务均应通过市商品房抵押合同网签备案系统申请、办理,一律使用统一的网签制式合同,不再使用手签抵押合同。同时,各商业银行发放的按揭贷款信息也将通过该系统直接反馈至资金监管部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