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14家违规商户被法院强制执行罚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淑莉 王宝华)在“门前四包”责任书上郑重签字,却在其后拒不执行相关规定,并在店铺门外堆放杂物或出店经营。在连云港海州中大街经营烤肉类的丁某和在幸福路经营杂货的吴某分别被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两商户及另外12家商户将分别被海州区法院强制执行2000元罚款。据了解,这是连云港市城管部门首次对不履行连云港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的商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丁某在海州中大街经营烤肉类食品,去年4月初,丁某与连云港市城管部门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但签字过后,丁某仍习惯出店经营,将肉制品及烤炉放置店门外,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邻近连云港市容,并影响创卫大局。此后,城管执法人员多次提出劝告,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但丁某拒不整改,仍我行我素。此后,执法人员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行政处罚,但丁某不理不睬,且逾期未提出复议。近期,执法人员除对其作出除罚款1000元的处罚外,还增加1000元罚款,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除丁某外,其余被处罚的13家商户情况相似,他们均将被法院强制执行罚款,法院已正式受理上述申请。 

店外经营者岂能太任性

既然商户自己已在“门前四包”责任书上签了字,就应当负起责任来。相关商户不仅不得随意出店经营,还应模范地遵守责任书规定,保持店铺门前洁净美观。签字后又出店经营显然太任性,这与连云港市创卫大局格格不入,必须严厉打击。

保持城市“高颜值”,要的是“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这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强化管理,也需要连云港市民和商户的自我管理。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城管部门积极推动“门前四包”制度落实,调动连云港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初步实现了连云港市容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这无疑是好事,也体现了广大连云港市民责任意识的提高。既然此前创卫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就要想方设法保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否则将前功尽弃。此次对违规商户的处罚是处罚上限,相信相关商户被强制执行罚款后,会有一个深刻反思。

笔者以为,此次对违规商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其警示意义更大一些。2000元对一个商户而言不算多,也不算少,但其警示作用不可小视。相信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城市管理决心不会变,更多的连云港市民和商户也将支持创卫工作。因为创卫带来更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这是有目共睹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