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重拳整治房地产估价市场 规范房产估价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韩茜 金伟)伴随房地产二手房连云港市场逐步升温,与之紧密相连的房地产估价工作也迎来了高峰期。不过,在房地产估价连云港市场如火如荼之时,一些违法行为随之出现,为连云港市场交易带来重大隐患。为此,连云港市住房局将房地产估价专项整治工作作为2017年工作重点,对2016年的估价工作进行全面抽查,严厉打击违规分子,规范连云港市房产估价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连云港市共出具2.31万份估价报告,价值约160亿元。据业内预测,2017年房地产连云港市场将延续热潮,连云港市场成交额有望继续增加,然而,作为房产交易关键环节的房地产估价过程中,不少中介却“以价谋私”,用“阴阳合同”帮助购房者“低评避税”。连云港市民陈女士就亲身体验一把“阴阳合同”。去年8月,她手中一套连云港市值100万元的房产,在与买家达成协议后,应买家要求,陈女士最终同意中介做“阴阳合同”,将房款估价定为80万元,以此减少2000元税款。“虽然看起来划算,但是感觉提心吊胆,就怕对方不支付那20万尾款了。”陈女士说。

“低评避税看似买方划算,实际无论卖方还是买方都面临很大的交易风险。”连云港市住房局连云港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告诉笔者,除了卖方有尾款风险外,买方则面临二次交易烦恼。还以陈女士房子为例,当房子二次转手需要按照房产交易差额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时,而此时房价涨至150万元,这时当初省下2000元契税的购房者反而需要多交2000元税款。除了这种情况外,一些中介还会故意高估房地产价格骗取更高贷款,这就为港城金融连云港市场带来重大风险。此外,少数房地产价格评估者不具有评估资质,恶意低价竞争扰乱连云港市场环境。

为了整治这一情况,连云港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连云港市房地产估价工作的通知》,从去年10月份起,对连云港市区进行异地执业的房地产估价机构要求完成估价业务的注册估价师及时报送估价报告,严格执行房地产估价报告用章和签名制度。同时,在连云港市范围内建立起了房地产估价信用平台,由估价机构按要求上传机构估价师信息、出具的估价报告,并将其与房屋交易管理系统平台对接。成立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为估价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出了良方。

“上周,我们开始了‘双随机’抽查活动,对2016年的评审报告进行全面审查。”连云港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报告评审会议采取封闭方式,由房地产估价专家对随机抽取隐去估价机构信息进行背靠背评审,评审结果将对社会公示,政策性支持优秀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连云港市住房局下一步将建立和运行房地产估价作用平台,推动成立连云港市房地产估价和经纪协会,定期公布连云港市区各区域存量房成交均价。通过上述工作,估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