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达10个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丁中兴)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商务局获悉,连云港市赣榆区一家企业出资2000万美元在老挝投资设立了神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和开展农业成片开发及木材、钢材、建材、铁矿石加工销售等业务。该项目成为连云港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的最新例证。至此,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已达10个,中方投资额8456万美元。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境外投资的热点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连云港市也在不断加大支持和服务力度。编制印发了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投资指引》,收集发布境外投资项目合作信息,制定实施了《关于金融支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从金融端着手给予企业最需要的资金支持……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截至今年10月份,连云港市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步伐已延伸到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老挝等地。

在所有投资项目中,中蓝连海设计院与央企合作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包建设的年产60万吨的钾肥生产线令人瞩目。据了解,该生产线的投产运行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扩大钾肥生产规模、支持农牧业生产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评价。为了推动更多本地优势资源“走出去”,连云港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召开的招商推介会,帮助企业寻找“走出去”的良机。今年3月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招商推介会在南京举办,连云港市积极组织了29家企业参加,有效激发了本地企业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热情。

据连云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选择“走出去”,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新兴连云港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家,本地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连云港市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在投资方向上多向投资环境较为成熟、连云港市场风险较小的东盟国家倾斜,同时也将拓展在中亚地区的项目数量,以抢占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连云港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