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此消彼长看武进——双创新高地 产业新动能

【连网】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

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武进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等诸多领域发展开全国先河,历来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日前,武进在全省唯一获批国家双创基地试点,为全区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了通道。

记者获悉,武进区以双创为发展新引擎,利用科教城创新资源优势,形成了武进国家高新区、常州经济开发区、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四大双创高地,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提升、服务业提速和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武进高新区,总投资1.1亿元的众创服务中心将于8月份挂牌启用,加上此前建成的双创社区“武南创智天地”及15家创业孵化器,已初步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条。同时,借助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德创新园、中美科技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集聚,园区内的产业创新需求也正不断得到放大。

常州经开区成立一年多来,以“双创新高地、东部新中心”为战略定位,体制机制逐步理顺,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正向着3年创成国家级的目标大步迈进。以产业为基础,经开区大力推进双创载体建设,提升双创平台资质,促进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双创要素向园区集中融合聚变,为区域转型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武进绿建区已初步形成绿色社区、绿色办公、绿色工厂、绿色公园全面融合的格局,产业规模爆发增长、产业层次跨越提升,完成了涵盖绿色建筑建材研发、生产、应用、推广、金融等全产业链的整合。“十三五”期间,将充分叠加前期政策成果,在市场主体发展、财税政策支持、知识产权保护、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形成区域性的双创扶持制度体系和经验,加快形成绿色建筑服务业和制造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现实生产力。

在西太湖畔,由先进碳材料、健康、互联网、生态文化旅游四大特色新兴产业和中以国际合作为主导的“4+1”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近5年来,园区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30%以上,尤其是石墨烯产业领跑全国。园区正加快发展智慧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围绕人才、产业和资本打造“创新创业联合体”,进一步壮大产业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