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名基层女法官16年的坚守

【连网】  (陶莎  刘楠楠)一叠叠案卷,一宗宗案件,一组组证据,需要仔细研读、认真分析;一个个细小慎微的疑点,一句句针锋相对的控辩,需要逐一查实和验证……今年41岁的苏静,是连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外表柔弱恬静的她说话轻声细语,但一旦穿上制服站在法庭上,却又有着不输于男儿的正气凛然。凭着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对群众浓厚的感情,从事审判工作16年来,她共审理了近3000件的民、商事案件,经她办结的案件,无一件被认定为不合格案件。

有一种精神叫坚守!在16年的民商事审判工作中,苏静用铁骨和柔情说服感染着双方当事人,平稳地将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出色的工作表现也使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优秀法官等。

“四心”调解让双方握手言和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一个案子对于法官来说,只是百分之一甚至是千分之一的工作,但是对当事人而言却是百分之百的牵挂。”这是苏静对案件承办人和当事人之间关系的理解。她认为,判决一起案件容易,而要做到案结事了,不仅需要经验和技巧,更需要细心、耐心和爱心。为了避免当事人对法律的理解不够,对法院的判决不能理解,产生抵触情绪,质疑司法公正,无论是在办理大到千万元的经济纠纷,还是小到家长里短的鸡毛蒜皮小事,苏静都尽心尽职,从不含糊。

在3名劳动者与某公司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3名劳动者是该公司其他几百名劳动者的代表,在诉至法院之前就已经信访多年直至国家信访总局信访未果,当事人矛盾极大,处理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引起群体上访。庭长专门将这一案件指定由苏静办理,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苏静对双方当事人诉之以法,晓之以理,劳动者不愿到法院调解,她就多次到当事人家登门调解,运用“耐心、细心、热心、公心”的“四心”调解方法,最终促使原、被告摒弃前嫌,握手言和。3名劳动者高兴地说:“早知道到法院能够把事情处理得如此美满,干吗还上信访局信访,我们到法院真是带着期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呀。”

和谐调解就是高水平的审判

在办案过程中,苏静抱以真诚的亲和力和善解人意,释明法理,以案说法,巧用贴心语言去感染和打动当事人的心。16年来,坚持不懈地值守和担当让苏静用心地化解着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用一腔正气和温柔的双手托起了心中神圣的天平,用实际行动无声地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生动内涵。

在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原告一家四口除原告外,其余三人均在事故中丧生,原告情绪非常不稳定,但保险公司拒绝保险理赔、肇事驾驶员无力承担巨额赔款,庭审后原告已经悲伤得无法控制自己,当事人无助的情绪无不牵动着苏静的心,真诚的相劝,虽然暂时安抚了原告,但是保险公司不同意调解的态度随时都可能导致原告的过激行为,针对该案的特殊性,苏静决定快速做出判决,她通宵加班,制作出长达20余页的判决书,在判决书上详细阐述了判决被告保险公司承担责任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最终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保险公司表示愿意接受判决结果,将110万元的赔偿款支付给原告,从立案到拿到赔偿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告当场表示法院给了他意想不到的温暖。

为企业排忧解难建言献策

中国外运路桥运输有限公司与青海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一案,苏静接收案件时正值严冬,为避免被告恶意转移资产,其立即依据原告的申请冒着青海的严寒恶劣天气远赴青海依法采取诉讼保全措施,依法查封被告的部分财产,之后为了不影响被告的周转经营,其从青海回连后又立即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经其调解,原告同意在被告向其出具半年期限的银行承兑汇票后撤回起诉,并同意对被告的账户进行解封。此时已经是除夕前一天了,因被告急着等法院解除对其账户查封后从银行贷款以备年后生产,苏静为了能赶在除夕放假之前办理解除冻结手续,其又忙着联系青海兄弟法院协助办理解除事宜、连夜制作解除冻结裁定书等文书,终于在除夕放假之前将相关事宜处理结束。

我市是新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有着独一无二的地理区位优势。为切实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凡遇有涉及物流、运输、涉外大中型企业等与经济建设关联较密切的标的超千万的案件,苏静总是第一时间了解清楚案件细节,并做好当事人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工作,在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查封、冻结等影响涉案企业发展的诉讼保全措施,并在保证程序公正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调解或审结案件,为涉案企业排忧解难,将诉讼案件对涉案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深入书海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早晨8点半,苏法官就开始为下午的庭审作庭前阅卷工作,为提高庭审效率,每次开庭前,她都会提前梳理庭审要点,以便快速查明案件事实和妥善开展调解工作……”连云法院民一庭法官张静介绍。案件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衡量一名人民法官是否合格的标尺。为了扎实掌握不断更新的法律知识,打造过硬的法律功底,她坚持每年自购大量的专业书籍,抓紧点滴时间,潜心钻研审判业务。“每天回家吃完饭以后,她就到书房看书去了,一看就到深夜。女儿都戏称她妈妈是个‘书虫’。”苏静的丈夫于浩坦言道。据介绍,苏静审理并撰写的丁某诉徐某、金某、金某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案例,被编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并被评为全省法院第九届“金法槌”杯优秀案例一等奖。

为此,她在办案中能找准当事人之间的争议焦点,把握好对证据效力的认定,既确保实体公正,又确保程序公正。其经手的案件,无一件被认定为错案或者不合格案件,案件质量获得本院及上级法院的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