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绿衣使者

【连网】(李慧 朱言 )  2月26日早上5点,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连云港邮政分公司邮区中心局投递员王明磊已经起床,6点30分准时到岗。王明磊负责海宁西路以北到临洪滩,西到振海路,东到盐河路,外加海昌北路以西的片区投递工作。清点、分拣完自己的邮件,排好投递路线,王明磊按照远近规划好当天的投递路线,最近的放在最上面。8点,做好了一切投递准备工作,王明磊用笼框将邮件从二楼运到楼下装车。

王明磊的“标配”与他的衣服绿颜色一致,是一辆小巧的电动三轮车,带有一个铁皮箱,主要用来投递大件,“不过大件装不了几件,小件能放200多件,一些放不下的可以放在车顶上。”王明磊说着,随手搬起一个大件放在车顶,四周有围挡,掉不下来。这个看起来不大的“集装箱”只有两立方米左右,硬是让王明磊放进去30多个大件,装车只用了不到10分钟,8点15分,王明磊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出发。

“您好!是李女士吗?我是邮局快递员,已经到小区了,请问有人在家吗?”8点20分,王明磊准备投出今天的第一件,“不在家是吧?放哪里?好的。”王明磊按照客户的要求将快件放在客户家的院子,一圈栅栏虽然不高,但爬进去也不容易,而且会被别人误会。王明磊只好小心翼翼地将快件送进栅栏深处,看见栅栏里面有堆积物,王明磊机智地让快件从堆积物上慢慢滑到院子里面。第一件从打电话到完美地投递出去,用时较长,虽然没有爬楼,但用了将近10分钟。王明磊告诉笔者,这些大件放不进快件箱,如果联系不上客户,只能二次,甚至多次派送。

随后,王明磊开着投递小车,拐弯抹角来到一个老小区,虽然笔者没看到小区名字也看不清门牌号,但王明磊游刃有余地穿梭在这片老小区中,“现在这些小区的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加上经常跑,所以投递速度快。”王明磊说着拨通了客户的号码,“有人在家是吧?好的,我马上送上去。”总共用了3分钟,王明磊就把邮件投递完成。

王明磊手里的一叠快递单在一张张减少,“今天还好,30多件,路也很熟,送起来很快。”不到12点王明磊基本上送完了车上的快件,回到单位还能赶上吃午饭,忙的时候根本就顾不上吃饭,或者路边随便买点吃的垫垫肚子。“投递员的工作很简单,尽量早点将件送到客户手中,有时候慢了是因为件太多,我们跑不过来。”王明磊每天大概要跑180公里的路程,每个月要投递2500件邮件。他最希望客户能多点理解,少点投诉,他们天天在路上,也想早点将邮件送到客户手中。

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12点30分,王明磊开始准备下午的投递工作,重复着上午的工作,重复着前一天的工作,5年如一日的早起投递工作,王明磊觉得习惯了,即使每年大年初一都在路上,每个节假日都要继续工作,王明磊也只是笑着说:“习惯了,每个邮政投递员都是这样的,还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因为要早起,王明磊每晚9点左右就睡觉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