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少儿版画缘何火了30年

新华日报讯(记者 程长春) 用铝塑板、布头、树叶也能创作出美丽的图画?没错!日前,记者来到连云港东海,走进全国唯一的少儿版画中心。创作室中,10岁的王雨珠小朋友在陆莉莉老师指导下,用铜版干刻技法,用尖锐的划针在铝塑板上用力的刻画,铝塑板上留下了细密的划痕。李明辉老师告诉记者,王雨珠跟他学习了一年半了,上的是每周六的公益班,不收费。“现在这个孩子刻的是《我的家》,爸爸、妈妈和孩子在草地上沐浴着阳光”。看到记者是个外行,李明辉老师说:“人民币就是用铜版干刻技法制版的,手法差不多,但是考虑到孩子手上力气小,而且铜版很贵,我们就用装修用的这种铝塑板代替铜版,效果也很好。”

4b3384165f982a38bc0c089b953d5e87

版画在中国是小画种,但圈内人都明白,油画、雕塑、版画是并列的世界三大画种,成名30年的东海少儿版画本身可不是“小儿科”。

06a1f2af78eba63f14b8a55c40ff8b87

上个世纪80年代,周兴、刘晓虹等几个骨干美术教师,在东海县文化馆美术部的组织下,很想做出点事,但先学睢宁儿童画,后学邳州农民画,都觉得不得劲,直到接触了东海走出去的当代版画大家彦涵才找准了方向。彦涵是谁?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浮雕的创作者,国内一流的艺术大师。在他的支持帮助下,少儿版画在东海生根发芽直至壮大。如今在东海,版画不仅是学校教育的特色课,鼓励老师和学生以师带徒不断传承;全国性的东海少儿版画双年展,已经坚持了10多年,建筑面积5800多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全国唯一少儿版画中心,更是政府支持的明证。

6e5a8ecca4d4d82631db868822765047

a956f38e45b98ba4ed857b4345a8e394

从偏远的南辰中学坐1个多小时农村公交赶来的徐庆超老师,接触版画时间并不长,但同样迷上了这门神奇的艺术。这位中学美术老师说:“对于版画,我一点基础也没有,一直想做,3年前有次到县城,很巧合的机会接触到县里少儿版画中心,突然开了窍。我们在乡下,没有版画机,我就用擀面杖拓印,印了一年多,我又去外地买了一个钢珠马莲,土法上马干得很起劲。去年底,县里版画中心送给我们学校一台版画机,上午送到,下午就用上了。”他开始版画创作只有两年时间的时候,就有画作入选江苏省庆祝国庆65周年美术作品展。大家都觉得很意外,也很兴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用在徐老师身上同样合适。

9b5637ac9dfb7b36806a09b513833fa8

图:东海少儿版画《我家的柿子丰收了》 (作者:沈慧仪) 

1984年第一批学习少儿版画的小学生,如今早已成为美术老师,带出一批又一批喜爱版画的孩子。

利用寒假到版画中心来交流的郭锦珠老师,是县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她40岁刚出头,跟版画结缘已经有30多年:“1984年,我上小学5年级,暑假里,县文化馆办第一期版画培训班,家里人以为是教画画的,让我去学,谁知这画是刻的,比单纯的画画更好玩,我觉得更有趣。那时候,老师带着我们出去写生,画好草稿,再刻到聚丙乙烯塑料板上。记得那时候还很小,拿刀就刻,就一直迷上了。1987年到1988年,我们的作品送到日本交流,在日本堺市引起轰动。后来我考上海州师范,学的是美术教育,1991年工作后就一直辅导孩子创作版画,学生们获得过国际少儿版画的四五个金奖。我觉得,版画特别接地气,既要画画,又要刻,一张版画至少四个课时,需要技术、体力、耐性,对孩子坚毅性格的培养特别有好处;版画中用到的材料有木头板、塑料板,布头、树皮、树叶,甚至瓜果蔬菜,只要有机理、能形成凹凸感的,打上油墨能留下痕迹的,都可以做版画。在我们的眼里,没有什么是废料,那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感觉特别好。”

cfe806a1b236708731f99be70fbfe57c

图:东海少儿版画《立交桥》 (作者 蔡志远)

569baa2237a80696738d9c00a8f365b8

图:东海少儿版画《飞到南方去》 (作者 李甜甜)

57d002d21f26a42da0596e045629361a

图:东海少儿版画 《希望》 (作者 赵思琪)

郭锦珠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带的学生,多数是从美术到版画,而00后孩子的家长文化程度提高了,经常是专门带孩子学版画。我们东海的少儿版画,今后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