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奏响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乐章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怀诗 通讯员董峰)聚焦遥远的大洋彼岸,美国人在家里铺上飞雁毛毯公司出口的精美毛毯,用连云港元素点缀温馨小家;视线转移到与港城隔海相望的日本,食客们在餐桌前仔细品尝来自连云港的美味紫苏;目光流转到连云区的海鸥广场,港城人在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悉心挑选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产品……这些都是连云港收获的开放硕果。过去五年,面对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连云港人积极抢抓机遇,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用实际行动谱写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了新的征程。

营造开放经济环境

企业、城市、人才逐步走向国际化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我市迎来了扩大开放提升定位的重要契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要营造良好的开放经济环境,以国际化的姿态自居,打造海陆东西双向开放门户。

过去五年,我市积极培育国际化企业,支持企业借助优势产品、技术、服务开拓国际市场,把企业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路子打得更开、铺得更实。恒瑞医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奥沙利铂、环磷酰胺开始出口美国产生销售,环磷酰胺、七氟烷进入欧洲市场产生销售;东海晶海洋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在立足欧盟市场的前提下,把目光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阳能电池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在推动企业树立国际品牌的同时,我市的国际化城市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十二五”期间,我市被国家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成为全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和先导区,中哈物流基地一期建成,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开通“连新亚”、“连新欧”国际班列,高铁和新机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便捷高效的城市功能得到完善,生态宜居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我市还积极引进国际化人才,加快创新人才制度和平台载体建设,抢占开放发展的人才高地。

突破开放载体建设

开发园区成为对外开放主战场

石化、现代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落户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永久会址和培训研究中心选址连云港;享誉国内外的连博会成为连云港对外交流的御用名片……

过去五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类对外开放平台全面开花,物流要素加速集聚,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国家级、省级开发园区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包括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三个“国字头”园区在内的各个开发园区,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主战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的先行先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表明,“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发园区GDP总量4327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48.58%;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3.8亿美元,占全市的76.5%;累计自营进出口253亿美元,占全市的67.49%。各开发园区积极创新区域协同、产业合作、市场统一、利益共享等机制,勇当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带动园区经济成为全市经济的“主引擎”。

提升开放经济水平

“引进来”与“走出去”齐头并进

过去五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的大背景下,连云港的经济运行能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并跨越了2000亿大关,离不开开放型经济所添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3年,连云港丹育种猪场投入生产,来自丹麦的原种猪在这里繁殖和生长;2014年,港城中药品牌康缘药业、风电品牌中复连众、研究设计机构中蓝连海等开始部署其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产业布局;2015年,总投资3.6亿元人民币的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澳洲肉牛进口项目在东海县举行奠基仪式……这些都是对外开放大潮中涌现的“连云港作为”。

过去五年,连云港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相关产业链条向高端攀升,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全市累计利用外资40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7%,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外贸转型升级成效也尤为明显,外贸进出口377亿美元,较“十一五”实现翻番,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加快,农产品出口跃居全省首位。“十二五”期间,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71个,协议对外投资达12.6亿美元,至2015年底,全市对外投资企业已遍布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时光流转至今,连云港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道路上已经留下了绚烂的足迹,眺望美好未来,连云港挥笔绘就一幅对外开放的全新画卷将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