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业维艰让她学会不依赖别人

2001年在打印店工作中

【连网】谢芳丽刚接手打印店的时候,虽然有姐姐的指引和帮助,但是作为一名残疾人的她,依然感到自卑,不敢面对陌生人和外面的世界。白天她不敢轻易到店里去,怕被人看到,感觉不好意思,只有晚上天黑的时候她才敢到店里去,打打下手、学学手艺。

虽然如此,周边的人和熟悉的客户却都很理解她,看到她残疾的身体,都对她抱有同情,在业务往来上一般都会谦让着她、照顾着她,这让她很欣慰也很感动。但是,有一天晚上快要关店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陌生客户,有急件要打印。可是当时其他员工都下班了,只有谢芳丽在,她当时刚接触打印,在打字、复印、装订等方面还比较生疏。实在没办法之下,谢芳丽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活。她费尽千辛万苦把这个急件打印出来后,却被客户发现了好几个错误,客户一点都不客气地让她重来。可是,重来一次之后,仍然有问题,客户憋不住了,很严厉地指责她技术不过关、耽误他的大事。她忍着泪水又来一遍,把急件打印好,直到客户满意为止。但是,等送走客户后,谢芳丽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哭了一个晚上,因为一直以来得到大家的照顾和谦让,让她对外部产生了一种依赖和倚靠,别人稍微一变色,她就会受不了。第二天,她想明白了:从此以后尽量什么都要自己做,能不要别人照顾就不要别人照顾,与其靠别人的照顾和谦让,不如靠自己动手,自己一定要坚强起来,扛起一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