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展开“百姓富”的温暖画卷

【连网】11月18日至22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在南京召开。在这“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全年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本次省党代会意义非凡,许多方面值得期待,其中民生问题是百姓关注的首要问题,“百姓富”成为新期待。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嘱咐江苏干部群众围绕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在这之中,“百姓富”是尤为重要的一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二字。江苏是我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名,人均GDP在省区中排名第一,但是江苏的经济结构依然很不均衡。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水平还不是很相称,老百姓的“获得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农村和城市差异较大,苏南苏北地区之间差异较大。

面对这样的经济情况,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江苏加大民生倾斜力度,拓宽百姓收入渠道,推进精准扶贫,在共享发展、补齐短板上下了很大功夫。据了解,全省近八成的公共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工程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让百姓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徐州市泉山区为例,过去的五年来,泉山区累计投入11.3亿元,实施“五项惠民计划”,全面改造176个老旧小区,近30万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点对点”促进就业创业,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030元,新增就业人员7.4万人、大学生创业企业859家。徐州市泉山区的发展仅仅是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个缩影,过去所取得的成果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江苏会有一幅更加宏伟的“幸福蓝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地区、每一个个人。随着江苏“强富美高”的梦想和路径逐渐清晰,我们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进一步平衡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补齐短板,稳固成果?如何保障民生的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更加深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相信本次党代会都会给我们一个清楚的答案。

即将到来的党代会,必将成为我省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崭新动力,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幅“百姓富”的温暖画卷在我们的家乡徐徐展开。(刘洪标)

相关新闻